火箭队经理再发推回应 美多位议员斥NBA“出售人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7日讯】日前美国火箭队总经理莫雷一个支持香港人抗争的推文,引发中共对火箭队的全面封杀,体育界、党媒和外交部门轮番上阵。而莫雷和NBA被迫回应“无意冒犯中国朋友”,也引起美国政界愤慨,多名国会议员批评NBA为经济利益出卖人权

上周六(5日),莫雷在推特上传了一张题为“为自由而战,与香港站在一起”的照片,火箭队随后在中国遭到抨击和封杀。中国篮协和一些商业机构纷纷停止与火箭队的合作,中共央级党媒轮番上阵轰炸,甚至中共驻美总领馆也向火箭队提出“严正交涉”,显示这是中共一次有目的的“杀鸡儆猴”行动。

随后,莫雷被迫删除此前推文,并再次发表推文,声称“无意冒犯中国朋友”,并强调自己“只是就一个复杂事件根据一种解读发表自己的一个想法”,同时声明:“我的推文是我自己的,绝不代表火箭或NBA。”

火箭队也发表声明称,莫雷的言论不代表火箭队。NBA发言人的声明则表示,对莫雷“深深冒犯中国的朋友和球迷”表示“遗憾”,但也表示NBA支持其成员分享他们对重要事件的看法。

NBA方面的表态,引来许多美国国会议员的批评。一些议员认为,NBA的回应“令人感到羞耻”,并强调中共正在使用经济力量对美国人的言论自由进行审查。

共和党籍参议员克鲁兹表示,“作为一个从小的休斯顿火箭球迷,当我看到莫雷大声说出中共对香港示威者的压制性对待而感到骄傲”,但是,“现在为了经济利益,NBA正在可耻的后退”。

共和党籍参议员斯科特说道,“很显然NBA对钱的兴趣远超人权。 NBA誓言保护北京底线,却反对那些敢于声援香港的人。可耻!”

也有议员讥讽,经常批评美国时政的NBA,显然对美国政府和中共采取了双重标准。民主党籍众议员马林诺夫斯基指出,“NBA球员和员工对我们政府的批评没有问题,但当有人现在批评中共政府时(他们却有问题了)。这是可耻且不具说服力的。”

此外,美国准将斯伯丁将军也对此发表了看法,“没有什么比NBA作我的新书《Stealth War(隐身战争)》的广告更好了。”

近年来,每逢中国发生敏感的政治事件,中共就会利用中国市场打压某些触犯中共立场的外国企业,但其借口却是“伤害中国人民感情”。这已成北京当局的拿手戏码。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