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区开花” 港人戴口罩商场集会抗争(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8日讯】自从香港政府强推《蒙面法》以来,香港各区每天都有大批民众走上街头或广场举行各种形式的抗议活动,“香港人,反抗”的呼声声响遍18区。继周日数万民众示威游行后,周一下午香港十多个地区又有大批市民扶老携幼到各大商场或广场集会继续抗争。

香港林郑月娥政府引用殖民时期的“紧急法”,未经立法会审议通过即宣布从10月5日起在香港实施《禁止蒙面法》,明文禁止港人在参与公开的活动时佩戴口罩或面具等,却仍然允许警察执勤时蒙面并遮蔽警号,激起港人更大的怒火。

从10月5日凌晨起,不断有香港民众戴口罩走上街头进行抗议示威。6日则爆发了数万人参与的港岛、九龙大游行。7日下午,香港观塘、沙田、葵芳、屯门、太子站、太古、元朗、黄大仙、钻石山站、旺角、大浦、马鞍山等地区,均有大批市民聚集到当地的大商场或广场举行抗议集会。

据香港苹果新闻报导,在7日下午的商场集会抗争活动中,太古城中心中庭自下午2时已开始有人聚集。下午3时,中庭已聚集逾300市民,分布在太古城中心2至5楼进行集会活动。

集会期间,曾有人提出当天是重阳节,提议大家为8.31死者默哀一分钟。全场还一度在一名12岁男童带领下高呼“香港人反抗”、“光复香港,时代革命”、“7.21唔见人,8.31打死人”、“好仔唔当差,当差正仆街”、“解散警队 刻不容缓”、“没有暴徒,只有暴政”等口号,并高唱“愿荣光归香港”和“有班警察毅进仔”等歌曲。活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据报导,太古居民霍先生特意戴面巾遮盖容貌前来参加太古中庭的集会。他批评港府强推的禁止蒙面恶法侵犯港人的人身自由,却允许警察可蒙面及不佩戴委任证,这样的规定明显很不公平,因此自己决定要出来抗议。

霍先生称,自己有一个孩子正就读幼稚园,按照港府推出的《禁蒙面法》,将来连小孩子有病也不可以戴口罩上街了,甚至可能“连一家三口出去玩都是非法集结, 真是太离谱了。”他还批评警方早前在太古城施放催泪弹,连幼稚园都被催泪烟雾所波及。

此外,在观塘的APM也有大量市民戴口罩行街消费,多间店铺仍继续营业。大批抗议民众也一度集聚在APM场内各楼层,合唱《愿荣光归香港》、《肥妈有话儿》等歌曲,并高呼“光复香港,时代革命”、“香港人反抗”等口号以示抗议。

一名以漫画角色“双一”作面具蒙面市民接受苹果新闻的采访时表示,自己是主张“和理非”的市民,平日极少上街抗议。但如今政府颁布《蒙面法》,实在是逼迫港人太过分了,反而激发更多人站出来,也迫使自己蒙面出来抗议。他认为港府对当前香港社会暴力升级的现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说:“连和理非都看不过眼。所谓的问责官员没有一个下台, 香港人怎么会不气愤?”

沙田、屯门等其它地区商场内的集会活动情形与太古、观塘的情况基本一致,只是具体呼喊的口号和打出的横幅标语略有所不同。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