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下一步?香港高官:不排除禁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8日讯】香港政府日前启动《紧急法》禁止蒙面,港人担忧恐怖“戒严”已呼之欲出。继中共政法委声称禁止蒙面只是“其中一步”之后,香港官员又在港媒表示未来不排除“禁网”,显示港人的担心并非多余。

据香港《立场新闻》报导,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叶国谦7日在商台节目受访时,被问及如果示威者不收手,行政会议有何对策,是否包括禁网。叶国谦回答说,现阶段港政“会考虑任何合法手段以达到止乱目的”,若有必要,未来也不排除会“禁网”。

他强调,禁网属于《紧急法》中规定的“通讯范畴”,如果有需要,就可以去做。

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强推《禁蒙面法》的4日当晚,中共中央政法委就在其官方网站发表评论,声称禁止蒙面只是当局“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行动的其中一步,被指暗示中共还有后续行动。

根据《紧急法》,一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港首有权实施宵禁、审查媒体通讯、禁止游行示威、授权警方进入屋宇搜查及拘捕可疑人物等。港人担忧,港府已经启动《紧急法》,未来很可能采取更多强硬措施,把香港推入“戒严”状态。

4日当天,港股一度大跌近500点,部分港人开始抢购和囤积食物。随后多家超市和银行分行停业。6日,社交媒体上热传消息称,香港金管局将依据《紧急法》,出台所谓《提款法》,限制每日提款金额,也有传言指将冻结香港人资产。香港政府随后出面声称“绝无此事”。

港府强推《禁蒙面法》,并未阻止港人抗争,反而引发5日和6日连续两天全港各区蒙面上街抗议。中华民国民进党立委郑运鹏曾指出,《禁蒙面法》不但会引起港人反弹,还面临“法不责众”等执法困境。

10月7日,首次有涉嫌违反《禁蒙面法》的“嫌犯”提堂,但两名“嫌犯”当庭获准分别以300港元和1000港元现金保释。

早前被警方控告所谓“暴动罪”的年轻示威者们纷纷被法庭获准保释,而一名打伤示威者的65岁大陆人却不准保释,中共党媒“质问香港法治何存”,酸味十足。还有党媒披露,香港法官许多都是外国籍,“警方抓人,法院放人”的状况,早在2014年战中运动时就已开始。林郑月娥日前表示,在当前局势中,她只能依靠香港警队。

警方抓捕的示威者中,很多人在提堂前就被打伤,包括打断四肢,甚至被压伤颈椎,女示威者则被实施性暴力。此外,8月31日的太子站惨案,和之后密集的“自杀”事件中,许多示威者被怀疑遭警方打死。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