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 传汇丰将裁员一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8日讯】港府启动《禁止蒙面》恶法,令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之际,有英媒披露,汇丰银行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万人。据报,8月上旬,中国平安银行突然入市,成为汇丰最大股东,对汇丰高层展开了“全面清洗”。

10月6日,英媒《金融时报》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话说,为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削减开支,汇丰银行计划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万人,此次裁员主要以高薪职位为主。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说,汇丰银行可能在10月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时,正式宣布开始最新一轮削减成本和裁员计划。

报导说,汇丰银行在今年内将完成裁员约4000人,该行悲观的商业前景,与中美贸易战升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周期、香港市场的不稳定和英国脱欧等国际环境有关。

根据汇丰公布的数据,该集团目前有全职员工23.76万人,合约员工有9600名以上。

8月份短短10天内,香港汇丰银行连续有3名高层下台,当时即有消息称,中共国企酝酿了一周后突然入市,在短短27分钟内成为汇丰最大股东,对汇丰高层展开“全面清洗”。

8月5日,汇丰银行对外声称公司需要更换管理层,以应对“充满挑战的全球环境”,同时宣布仅上任18个月的汇丰银行CEO范宁(John Flint)辞职的消息。

8月9日,汇丰发内部通告指,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已辞职。黄碧娟已加入汇丰27年。

汇丰银行的这两次高层变动,被外界称为汇丰一周内二次人事巨震。

8月12日,汇丰银行亚太区首席风险官Mark McKeown宣布于9月提早退休。

3名高层相继离开汇丰银行,尤其是拥有150年历史、汇丰史上最年轻的CEO范宁下台,汇丰方面并没有发新闻稿,引起关注。

大陆自媒体金融界微信号报导称,此举与中共国企资金介入有关。

报导说,8月9日早10点港股一开盘,酝酿了一周的中国平安银行现金突然入市,横扫汇丰二级市场股票,27分钟内成为汇丰的最大股东。

一小时后,直接冻结“壹基金”全部账户,同时召开临时董事会,罢免汇丰数名高层——汇丰瞬间被全面“清洗”。

“壹基金”会长为黎智英,黎智英被中共加注“港独”标签。

报道称,此举是“港独资金被断粮”,而此次操作几乎重现1997年中共狙击索罗斯的小型现场。

汇丰银行曾配合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发起的调查,最终导致华为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的发生。报导称,中国平安银行成为汇丰最大股东的举措,还顺势解决了华为问题。

大陆网上也有消息称,作为汇丰最大股东的中国平安要求汇丰董事会将范宁革职,作为华为事件的报复手段。而中国平安否认报复之说,声称入股汇丰只是保险资金的财务性投资,不会参与任何日常经营和管理。

逃亡美国的大陆富豪郭文贵曾说,1997年索罗斯做空港币时,中共动用外汇存底,对港币全面护盘,因为港币是“中国(共)骗取外汇的媒介”,且包含汇丰在内,如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等都曾以大量美元向中国放贷。

汇丰是一家国际性的金融集团,在香港、纽约、伦敦等多地上市,目前市值约1.24万亿港元。汇丰银行也是被香港政府授权,得以自己发行港币的3家银行之一,与港币及中国的关系更是盘根错节。

在目前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越发严峻的状况下,作为香港银行业龙头的汇丰,牵扯到整个港币的走向,也格外令人注目。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