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群众开枪 伊拉克军方首度承认“使用过度武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8日讯】伊拉克反政府抗议冲突延烧近一周,已酿逾100人身亡、6000余人受伤,情势未稍停歇。军方7日(周一)首度承认在一场镇压行动中使用“过度武力”,而伊拉克准军事部队则表明准备支持政府。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演变为暴力冲突。6日晚间再发生激烈冲突,巴格达东部城市萨德(Sadr)的住宅区一场大规模示威活动中,警方在武装部队支持下对群众发射实弹和催泪瓦斯,至少有15人丧命。

社群网站上流传的影片显示,在散布燃烧轮胎的街道上,抗议者低身闪躲,并可听见阵阵枪声和疑似重装武器的声音。

总理马帝(Adel Abdul Mahdi)原本坚称,政府在处理示威时采取的行动一直“符合国际标准”。当局还直指朝民众开枪的是身份不明的狙击手。不过,军方7日首度承认使用不符比例的回应措施。

军方表示:“镇压使用过度武力,已超出规定范围。我们已开始对执行这些错误行动的指挥官追究责任。”并称,总理马帝已下令由联邦警察单位取代这批武装部队,且情报单位将就事件展开调查。

同时,势力强大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团体“人民动员”(Hashed al-Shaabi)也表示,他们已准备好实行政府命令,以防止出现“政变或叛乱”。“人民动员”大致已并入伊拉克国家部队。

“人民动员”领袖费雅(Faleh al-Fayyadh)在巴格达告诉记者,他要的是“贪腐结束,而非政权结束”。“我们知道谁在背后支持这些抗议。推翻政权的计划已经失败”。

费雅的说法,呼应伊朗最高宗教领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稍早发布的声明内容,他指控“敌人”试图破坏德黑兰及巴格达的良好关系。

另外,伊拉克总理办公室还发布声明表示,马帝已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通过电话,讨论伊拉克的抗争情势。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演变为暴力冲突,在散布燃烧轮胎的街道上,抗议者闪躲避免遭枪撃。(AHMAD AL-RUBAYE/AFP via Getty Images)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演变为暴力冲突,街道上散布燃烧轮胎。(AHMAD AL-RUBAYE/AFP via Getty Images)

伊拉克贪腐与失业引发民怨,反政府示威1日自巴格达爆发,不过迅速蔓延至主要在南部的其他城镇。

5日晚间,马帝召开紧急内阁会议,达成一份内容涵盖17项要点的改革方案,一改当局数日前宣布的不明确改革承诺。这份改革方案包括发给贫户房屋补助,给予失业者失业给付与职训,以及规划小额贷款给失业青年。

不过,颁布这些措施后,仍难平息众怒,首都巴格达街头6日仍发动撤夜的示威抗争。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伊拉克动乱 增至104死逾6000人伤
相关链接: 伊拉克陷大规模示威 5天近百死4000伤
相关链接: 血腥抗议 伊拉克4天至少60死1600人受伤
相关链接: 示威抗议蔓延酿死伤 伊拉克总理宣布宵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