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总裁力挺莫雷 中共气炸停播NBA赛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8日讯】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支持香港争取自由”的言论,引来中共方面的全面封杀,NBA总裁萧华(Adam Silver),表态支持莫雷行使言论自由,让中共更为火大。央视8日宣布立即暂停NBA赛事转播。

香港政府宣布启动《紧急法》引发香港民众更激烈的抗议之际,美国职篮(NBA)休士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Daryl Morey),在推特表态挺香港反送中运动。

他发推文分享贴图并写道:“FIGHT FOR FREEDOM”(争取自由)、“STAND WITH HONG KONG”(挺香港)。

莫雷的言论激怒了中共,引来中共官方的强烈抵制。他的推特遭到来自中国大量小粉红的洗版。数据显示,这些攻击背后有统一的规划。

与此同时,正在东京参加NBA日本运动会欢迎酒会的NBA总裁亚当.萧华(Adam Silver)承认,莫雷的发言会对NBA在中国的品牌造成经济损失。

但肖华表示,他看到某些媒体暗示NBA不支持莫雷,但实际上他们相当支持莫雷,支持任何人“行使言论自由”、“政治表达自由”的权利。

萧华表态支持莫雷行使言论自由,令中共更为恼火。

10月8日,中共央视体育频道发声明,对肖华回应莫雷发表涉港言论一事表示不满和反对。决定立即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目前的转播安排。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也在网站上高调批莫雷,称火箭队在中国大受球迷欢迎“吸金无数”,莫雷也是受益者,如今“得了便宜还想卖乖”。

中共篮球协会6日则宣布,因莫雷公开发表“涉港不当言论”,暂停与该俱乐部的交流合作。

此外,腾讯体育(NBA的中国转播商)、火箭队的三家大陆赞助商:浦发信用卡、嘉银金科和李宁运动品牌,也停止了与火箭队的合作。

压力之下,包括NBA官方与火箭队的老板都出面澄清,“莫雷的个人意见不代表官方立场”。

莫雷也发声明说:“无意透过先前的推文来冒犯休斯敦火箭人队在中国的球迷与朋友”,“只是单纯针对一个复杂的事件发表我个人的想法。 我的推文属于我个人的观点,并不代表火箭队或NBA的观点。 ”

由于莫雷与NBA的声明,没有达到中共的预期,被中共洗脑的网民们仍穷追不放,要求莫雷道歉,要求火箭队开除莫雷等。

对此,有学者分析说,中共这是在向美国重视言论自由的价值观进攻,把中国市场当工具的做法,也可能伤到自己。

学者认为,NBA的地位在美国很高,这些球员向来都很有个性,其中不乏直接公开批评美国总统川普之人,美国的影星、球员成名“不靠党不靠国家”,是靠自己的天赋跟努力,他们在公众中影响力特别大。

而中共方面对这些美国球员施加压力,等于是干涉美国最重视的四大自由(言论、宗教、免于匮乏、免于恐惧)中的言论自由,恐怕会引起连锁反弹。

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受访美国人民有60%对中国(共)不抱好感,有好感者仅占26%,创自2005年调查以来最低。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