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中共外储暴跌147亿 外资逃离加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8日讯】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6日发布最新数据,9月份外汇储备为3.0924万亿美元,较8月减少约147亿美元,是今年2月以来最低值。花旗测算大陆9月资本净外流规模约为270亿美元,比8月的22亿美元扩大。专家认为,这显示资本正加速从大陆逃离。

9月份中共外汇储备低于预期值3.1056万亿美元。《香港经济日报》报导,花旗集团驻香港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等在报告中表示,大陆9月外储跌幅超预期,显示当月资本外流加大。

自美中贸易战再度升级后,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跌破7元红线,且仍持下跌趋势。花旗的报告称,近日人民币兑每美元徘徊7.15水平,倘若未来6至12个月,美国对余下的中国商品如期加征关税,人民币或跌至7.35。

海外评论人士文小刚认为,中共默认人民币贬值本身就会加剧外资撤离。人民币破7以后,市场预期人民币还会继续走贬,再加上美元走强,更会让资金出走大陆。另外,美中贸易战打击大陆出口,出口下滑外汇收入也会减少。

在外汇储备下跌的同时,中共的债务却大幅攀升。据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共外债余额最新数据为19980亿美元。

日本大和证券估计,如果算上官方未列入计算的项目,中共外债可能高达3万亿至3.5万亿美元,能动用的外汇储备几乎为零。

《彭博社》此前报导,中共外债超过60%为短期外债,今明两年将是中共还债的高峰年。

由于经济下滑,增加了债务违约风险。今年以来中国大陆已有数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生债务违约问题。例如,青海省投资集团今年2月就爆发美元债务违约,为20年来首见。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大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今年已发行人民币2.37兆元(合3320亿美元)的国内显性债券,较2018年同期增长38%,并有望打破三年前创下的人民币2.56兆元的全年发债总额;同期的海外美元债券发行额为230亿美元,同比增长56%,接近2018年创出的全年24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根据数据提供商Wind的数据,来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创记录的2.1兆元债务要么已于今年到期,要么将于年底到期。明年又有1.7兆元的债务到期。海外债务到期的规模也在增加,2021年将达到253亿美元。

外界普遍认为,中共地方政府债务堆积如山,已成为经济的未爆弹。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