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夫畏天 不敢滥杀

文: 子华

有一个屠夫,靠买、宰牛为生,多年来什么样的牛都宰过。

有一年,屠夫买了一对母子,即一头母牛和一只小牛犊。这天,屠夫准备宰杀母牛,就在院子里霍霍磨刀,磨着磨着,突然想起什么事,就放下刀子,去了屋里。一会儿,屠夫从屋里出来想接着磨刀,可刀子却不见了。屠夫把整个院子都找遍了,也没找到刀子。他感到奇怪,这院子里没有人来,刀子怎么不见了?院子里找不着刀子,他只好去外面找。他鬼使神差的往田地里走去,在离家不远的地里,终于找到了刀子。刀子怎么跑到地里来了?他很是疑惑。

屠夫找回刀子,一气磨好,便去屋里拿些东西,接下来就要宰杀母牛了。当屠夫从屋里出来,发现刀子又不见了。这次他更是奇怪,赶忙去了地里,在地里又找到了刀子。

屠夫非常纳闷,也有些心悸:家中没有人来,是谁把刀子扔到地里去的?真是见鬼了。他心里开始惶恐,更想弄个明白。他把刀子放回原处,又去了屋里,隔窗望着刀子。这时眼前的一幕把他惊呆了。只见那只依偎在母牛身边的小牛犊,走过来衔起刀子,飞快的往外跑去。

“小牛救母”。屠夫终于明白了刀子是怎么跑到地里去的。他看到了这真切的一幕,心中油然生出怜悯。他不忍心铸成这对母子牛那种生离死别的悲痛结局。小牛懂得救母,同样懂得悲痛。俗话说牛马比君子啊,果然如此。屠夫心中打着寒颤:这头母牛不该死,我如果杀了它,上天都不会饶过自己,家里一定会出大祸的。

屠夫虽然宰牛多年,但善心尚存,第二天他就把这对母子牛牵到集市上,廉价卖给一户饲养的人家。过后很多人都在议论,屠夫若杀了那头母牛,说不定会招来大祸。由于屠夫的理智,在利益和天良面前,选择了后者,家里才免遭了灾祸。

万物皆有灵。冥冥之中,世间的一切,似乎都是上天的安排,都有超常的生命在掌管着。那么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来说,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珍贵的,也都是应该更加珍惜的,中国有些老话:人命关天。杀人偿命。害人如害己。善恶有报。人不治天治等等。其实这些话一点都不虚。只是有些人受“无神论”的毒害,为了满足私欲而为所欲为,不愿也不敢相信罢了。

──转自《明慧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