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半数港人考虑移民 2/3年轻人急于出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9日讯】香港“反送中”越演越烈,在《逃犯条例》撤回后,港府又启动《紧急法》推出《禁蒙面法》,同时港警打压升级,已经开始开真枪伤人,并闯入大学和私人屋苑抓人。虽然港人的抗争仍在继续,但最近有调查显示,半数港人正考虑移民,其中高达2/3的年轻人急于出逃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导,香港大学6月份的一项调查显示,如果《逃犯条例》获得通过,香港近一半的人口会考虑移民。尽管港府在大规模抗议活动中于9月份宣布撤回该法案,但抗争仍在继续,人们想要离开的意愿仍在加强。

英国“YouGov”市场研究与数据分析公司最近对港人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尽管政府撤回《逃犯条例》修订,仍有半数港人不再想留在香港,正在积极考虑、寻求移民,其中介于18至34岁的年轻族群,有高达3分之2的人迫切地考虑出逃。

YouGov的调查发现,有4分之1的港人已计划在3年内迁出,移民相关业务的查询量激增2至3倍。今年5至8月,香港海外签证所需相关证书的申请量也暴增5成以上。

L&K Holdings移民局移民负责人Athena Law表示,自6月以来,查询移民的数量增加了200%,其中许多是20多岁的香港年轻人提出的。

Law说,查询移民数量的增长与社会上发生的事情有关,“我们的许多客户对社会动荡表示关注。”

另一个移民代理人约翰.胡(John Hu)表示,自6月以来,查询量已经激增了300%,不仅仅是年轻人想离开。他说,30多岁的年轻人和年轻的家庭也对移民海外开始感兴趣。

32岁的会计师Timon参加了几次大规模的反送中示威游行,在这之前他从未想过要离开香港。不过,现在他开始怀疑香港是否会发生任何长期变化。

Timon说:“在抗议之前,我专注于追求自己的职业,而我的妻子也准备当护士。”“(但是现在)我们希望搬到澳大利亚,因为我们看到极权主义政府不太可能改变。”

Timon为此愿意舍弃将近十年的会计经验,接受电气工程师的培训,因为这是一个迁移潜力更大的职业。

另一个让他决心离开的原因,是他18个月大的儿子,他不希望孩子在香港长大。他说:“我希望我的孩子有批判性思维,但是在这种政治气氛下,由于警察和政府制造的白色恐怖,这里的教育将会恶化。”

36岁的香港时装店老板吕坚表示,除了离开香港,他没有其他出路。“他们(政府)继续压制我们的言论自由。”

吕坚说:“我认为香港不会有大的变化。我希望香港会好起来的,但政府会听取其人民的话吗?”

吕坚和他的妻子希望移民台湾,他们想在那里开设一家精品店或餐厅。

YouGov调查发现,近几个月来,台湾已超过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成为香港人移民首选。根据台湾移民数据,5月至8月,香港人批准的居留申请数量增长了近50%。

报导称,台湾对香港民主运动的公开支持,以及对自由价值观的明显承诺,使其成为一个越来越有吸引力的目的地。

9月,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说:“在必要时,基于人道主义关切,我们将为台湾的香港居民提供必要的帮助,而不仅仅是站在一边观望。”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