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泡面销售回暖 瑞信:显示消费降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9日讯】

人气: 2610【字号】 大 中 小
更新: 2019-10-08 6:26 AM 标签:
【大纪元2019年10月08日讯】在中美贸易战持续之际,大陆一度销售下滑的泡面的销量正在一步步回暖,瑞士信贷专家认为,中国泡面销量增加,显示中国出现消费降级现象。

据《南华早报》7日报导,泡面在中国的销量从2014年开始下滑,部分是受新兴外卖行业的冲击。泡面销量在2016年下滑至385亿包,至2018年又来到400亿包大关,甚至今年销售额有望再增长。

泡面销量一步步回暖,外界认为是大陆经济下滑消费降级的现象,与中共官方的说法不同。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屡屡声称泡面市场回暖,其实无关消费降级,主要原因是高价位的泡面市占和市场渗透率逐步提升。“这不但不是消费降级,相反是另一种形式的消费升级。”

不过,瑞信亚太区私人银行大中华区副主席陶冬则表示,时隔5年泡面在中国的销量重新登上400亿包,虽然泡面业者在产品上有许多进步,但是,泡面再怎么变还是泡面。

陶冬表示,泡面的热销与其说是产品有大变化,不如说是消费者偏好出现了大的改变。与泡面一同走俏的还有榨菜等低价产品,加上汽车等奢侈品销售疲软,这些的背后,一言以蔽之就是消费降级。

也有大陆网民表示:“如果大家都有钱,高铁上应该没人吃方便面了。事实上,就是消费降级。”

去年11月,多位分析师曾透露,中国消费者正在减少消费量,麦肯锡公司(McKinsey)高级合伙人泽沛达(Daniel Zipser)表示,消费者对经济前景感到焦虑。“京东数字科技”(JD Digits)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Jian Guang Shen)称,消费下降是最大的风险,因每个人都已经知道投资下降,和贸易紧张局势延续,“每个人都降低了对今年情况的信心,未来几个月消费将继续放缓”。

据咨询公司“胡润百富”(Hurun Report),中国2019年的超高净值人群消费总价格下跌了0.3%,创2015年以来首次下跌,也显示着需求放缓。

有经济人士分析,美中贸易战不仅对中共治下的中国经济造成打击,促使工厂关闭、供应链部分转移,也冲击到中国消费者的荷包,导致消费降级。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