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NBA事件发酵 美国政要谴责中共霸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0日讯】美国职业篮球队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支持香港的言论引发的风波继续发酵,中共10月9号取消了当天的NBA赛事与“上海球迷之夜”活动。同时,所有商铺也都停售火箭队的相关产品。而美国这边,跨党派政界领袖则纷纷谴责中共的报复行为。

大量中国媒体报导说,由于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Daryl Morey)几天前支持香港反送中的言论,全美职业篮球联盟NBA发言人迈克尔•巴斯发表声明,声称对莫雷的不当言论“感到极其失望”,并说他“无疑已经严重地伤害了中国球迷”。但是《时代周刊》等美国媒体报导说,在迈克尔•巴斯原版的英文声明中,并没有用“感到极其失望”,以及“严重伤害”等强烈的措辞。

事件引发了众多美国政要的批评。

共和党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10月7号在网路社交平台推特上接连发文。他说:“NBA球员可以无所顾忌地谈论美国的政治、社会问题,但他们却因NBA球队总经理支持民主的推文向中共道歉,虚伪。”他指出:“这个问题超出NBA,它关乎中共在美国日渐增强的限制言论的能力。电视台、航空公司、连锁酒店、零售商和好莱坞已经在自我审查。现在,普通公民若是冒犯了中共,也会面临失业的风险。”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7号也在推特上说:“没有人应该向为自由大声疾呼的美国人发出噤声令。我和追求民主权利的香港人站在一起。我和希望对香港人表达支持的美国人站在一起。这是不可接受的。”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 Mitch McConnell)10月8号在推特表示:“香港人为捍卫言论自由、人权和自治,所冒的风险远远大于失去金钱。我希望NBA学习这种勇气。”

民主党多位总统参选人公开谴责北京和NBA。其中,目前在民主党总统初选中声势领先的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指责中共:试图利用市场的力量,来噤声言论自由和对它的批评。

此外,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副主席梅南德斯(Bob Menendez)、共和党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共和党众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等都发声谴责中共霸凌,并呼吁NBA坚守价值观。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健表示,这显示出中共触到了美国言论自由的底线。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健:“在美国这样一个充分言论保护的地方,因为某一个人讲了一句你不爱听的话,然后你就经济大棒,然后加上意识形态,去扼杀整个产业,这是西方政要完全不能忍受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中共过去经常利用商业利益逼美国公司就范,以为这次结果也会如此,但很显然打错算盘。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莫雷事件引起美国政界这么大的反响,是因为今不同昔,国际反共力量在大幅度的崛起,背景变了,香港的雨伞运动和现在的反送中运动都变得不是同一个层级的事情。所以呢,这次可能会促使美国政界启动系统性的反击,北京可能就得不偿失。”

NBA10月8号发表新声明澄清说:“长期以来,平等,尊重和言论自由的价值观已经定义了NBA,并将继续如此。”NBA总裁席尔瓦也在8号表态,支持莫雷拥有言论自由,坚决拒绝就此道歉。”

此举招致中共反扑。截至10月8号,已经有11家中国品牌公开宣布中止或暂停与NBA的合作。此外,党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8号发表声明,决定立即暂停NBA赛事转播。

此外,中共地方官媒和中央一线官媒先后发文批判NBA,营造舆论,民间的不满情绪迅速被点燃,甚至有部分中国网民声称,如果美国人提倡言论自由,他们就支持911恐怖袭击,支持加州独立等等。

郑浩昌:“这种论调其实就是中共党文化熏染出来的一种流氓习性。出现了问题不就事论事,而是迂回到别人的祖宗那去算账,还幸灾乐祸一番。西方民主社会的人看到这种论调会很吃惊。”

这种“战狼”式言论引发美国网友震惊,他们将大陆网民的言论配上英文,在推特上提醒美国政要留意。

在香港连登讨论区(LIHKG)里,有人评论NBA事件说:从职篮到好莱坞,怒火烧向美国大众文化。中美贸易战未休,金融战方兴,中共又愚蠢地让自己卷入文化战,或者更精确说是价值信念之战。中、美不再只是经济利益冲突,更走向一场灵魂自由的争战。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