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公私合营进行中?三大网企大佬均让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1日讯】最近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被发现,已经在9月29号卸任“百度云计算”执行董事。这是不到半个月时间里,继马云马化腾之后,又一位让位的民营企业大佬,引发民间对中共新一轮“公私合营”的热议。

大陆“观察者网”10月8号报导,中国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平台“天眼查”的数据显示,百度云计算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在9月29号进行了一些变更,其中,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卸任执行董事。新增崔珊珊为总经理、执行董事。

对此百度公司解释说,工商注册信息变更属于正常公司行为,不涉及百度智能云管理层变化。但没有解释李彦宏卸任的原因。

之前在9月10号,中国最大电商平台“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正式卸任了集团董事会主席。19号又传出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卸任“腾讯征信”法人代表的消息。29号李彦宏的卸任显示出,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中国互联网三大民企的第一代经营者全面让位。

大陆商人刘刚:“造成这个原因很简单,就是中共给予的压力。现在来说,中共的左派明显是很强势,而且对私营企业现在行使的这种措施,一步一步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分析,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下滑,中共开始新一轮公私合营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经济下滑的时候,(中共)它要解决的是它的经济缺少足够的引擎。然后呢,大型的这种国营企业遇到了各种各样财政的困难。同时,各级地方政府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财政困难。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共就打这些民营企业的主意了。”

这几年中国“国进民退”的趋势明显,去年一篇公开声称“私营经济已经完成历史任务,应该退场”的文章引起民间一轮恐慌,当局不得不公开表态“安抚”人心。

但是进入今年,具有政府背景的买家以创纪录的速度抢购民企股份。《华尔街日报》10月1号的一篇报道引用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的数据说,仅今年上半年,政府支持的买家就购买了47家上市民营企业的股份,而去年全年这类交易只有52笔。

就在两周前,中共浙江省杭州市委、市政府又宣布抽调100名官员作为“政府事务代表”,进驻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吉利、娃哈哈等100家大型民营企业,声称他们全权代表政府,为企业解决各类政府事务、开展信息沟通等。这再度引发舆论哗然,认为中共要“进行新一轮搜刮民脂民膏民财的运动”。

蓝述:“中共它又要控制这些民营企业,用这些企业这么多年打下的基础,为中共日益衰退的经济输血。但是它又不好做的太明显。所以说它就巧立名目,用各种方式。比如说把这些政府的代表派到民营企业里面去,实际上这些人将来就是控制这个民营企业了。”

自由亚洲电台10月9号引述“中国人权观察”成员马永涛的观点说,中共《宪法》的制定者,已为未来吞并私有财产埋下了伏笔。因为《宪法》对公共财产的表述是“神圣不可侵犯”,而对私有财产则是“为了社会公理利益的情况下,可以依法征收或者征用个人私有财产”。

刘刚:“很明显的看出是中共在走他们1955年的老路,也就是公私合营。因为在中共的这个宪法里,本身它对私有财产就没有应有的保护,而且共产党的体制它就是要消灭私人经济,而壮大他们自己的国有经济。”

大陆商人刘刚认为,中共的政治制度是一党专政,因此经济制度只可能是一党专有,不可能允许别人来分一杯羹。只不过前些年由于党内右派的推动,中共在经济上稍微放开了一点,但现在又在全面的往回收。最终,消灭私营经济才是共产党的本质。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