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贸易黑名单 麻省理工学院审查中国人工智能项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1日讯】本周,在美国把8家涉嫌侵犯人权的中国(中共)公司列入贸易黑名单后,麻省理工学院表示,将审查该校与列入名单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商汤科技(SenseTime Group Ltd.)的关系。

据彭博社(Bloomberg)10月8日报导,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去年曾将其与商汤科技的关系描述为“应对世界上最大挑战”的努力,但这种关系导致麻省理工学院今年遭到一系列审查

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位女发言人在电邮中表示,该校长期以来一直具有强大的出口管制职能,特别注意出口管制法规和合规性。学院将审查与添加到美国商务部实体名单中的机构的所有现存关系,并根据需要修改任何交往。

该情况类似于今年早些时候麻省理工学院与另外两家中国公司——华为和中兴的关系所引发的争议。它们是川普政府所针对的首批中国企业之一。麻省理工学院与这两家公司切断了联系,并表示已为评估涉及中国、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的项目而引入新的标准。

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生汤晓鸥是商汤科技的共同创办人,他研究水下机械人学和计算机视觉,并于1996年获得博士学位。该公司总部设于香港,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根据所发布的新闻,麻省理工学院去年说,商汤科技将成为加入该校新人工智能探索倡议的首家公司,该项目旨在支持从材料到融资的各个领域。

周一(10月7日),美国商务部鉴于中共对中国西部穆斯林少数民族的迫害,将脸部识别技术的主要开发商商汤科技和其它7家公司列入黑名单,并禁止美国机构与列入黑名单的公司建立商业关系,尽管一些美国公司已通过使用国际子公司来绕开禁令。

(记者李佳欣编译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