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美中达第一阶段协议 最棘手问题未解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2日讯】本周五,美国政府与中共政府达成了一项阶段性协议,意在为下一步签署一份更全面的协议奠定基础。外界分析,此举意味着持续了一年多的中美贸易战或将暂时停火,但双方仍有一些最棘手的议题待解决,要达成一个全面有效的协议并不容易。

美国总统川普11日会见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后告诉媒体,美中两国政府已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促成双方贸易战停火。他表示,他预计将在下个月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一部分的贸易协议。

川普:“我们基本上已经达成了协议,但还要以书面形式完成,这可能需要三周、四周或五周的时间。”

彭博资讯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作为这项局部协议的一部分,中共政府同意增加购买美国农产品,并在保护知识产权以及开放金融领域方面做出一些让步;同时美国政府暂停原定于10月15日增加5%的关税,但原定12月15日对价值逾1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增加到15%的关税命运并不明朗。

报导强调,这项协议的内容仍只是暂时的,以后协议内容也可能会有所改变。

消息传出后,美股三大指数11日盘中涨1.4%至1.8%,道琼工业指数涨逾400点。

外界分析认为,美中今天达成的这项局部协议,可能意在先促成贸易战停火,以便为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稍后签署更广泛的协议奠定基础。

不过外界仍然认为,考虑到中美之间一些最棘手的争议仍有待解决,最终能否达成全面协议仍不容乐观。

美国在这场贸易争端中,主要指控中共政府窃取智财和强迫技术转移,并批评中共政府实行的产业补助政策。

(记者李明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