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告密学生禁拿奖学金 陆教授赵士林获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2日讯】中国大陆高校近年来不断发生告密事件。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退休教授赵士林,日前发声明表示,对老师进行政治告密的学生,以后不能获取自己出资数十万元设立的“士林奖学金”。不少人为赵士林的举动和勇气点赞。

大陆最新一起校园告密事件,是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的孙悟湖教授,因上周在社交媒体微信圈转发一些国内学者言论,而被群主认为政治不正确。

学生警告孙悟湖要“带头发挥正能量”,孙悟湖虽然对学生的反应感到目瞪口呆,也表示,会“引以为戒”,但他还是被学生举报,最后一度被微信封号,踢出学院微信群。这件事迅速成为中央民族大学热门话题。

前山东烟台大学教师张忠顺表示,学生举报老师这种事违背人性。他认为,老师教育的这些学生,未来要承担起做人、家庭、当国家好公民的责任,所以老师的教学态度和倾向,代表了对未来的希望。

前山东烟台大学教师张忠顺:“由于中国传统中,老师一直是承担着这样的角色,所以对老师很高的尊敬和地位。中国的师生关系一直是这样。但是这个举报老师是非常恶心的,就是因为政治方面的原因,就是因为某一个党,那么少数几个人的利益,就是要把传统的对老师的尊重都要毁掉了,这是非常非常恶心的!”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的退休教授赵士林,7号发表声明,提到这起学生训斥、攻击老师的恶性事件。

声明表示,很长时间以来,有学生对老师进行政治诽谤和告密,宣杨极左主义等。这是教育的奇耻大辱,是教育的最大失败。因此,作为奖学金出资者,赵士林特公开发表郑重声明,那些不尊重老师、甚至对老师进行政治诽谤和告密的学生,以及宣扬极左主义的学生,绝不能享受“士林奖学金”。

声明发出后,迅速刷屏微信。不少网友点赞支持:“向真正的学人和师者致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张忠顺:“这个也反映中国现在整个知识界,包括中国社会核心的中产阶层,对文革、对极左、对现在冒出来的一些左倾的不满。”

大陆原史学教授李元华表示,赵教授的举动令人敬佩,这是一个有良知的学者的正常反应。他在体制内的有限范围里,表达了对当前教育环境的愤慨。那些对老师没有基本尊重,甚至把他们当成诬告对象的学生,可能也是赵教授极为反感的。这种现象只有在专制集权共产国家才能见到。

大陆原史学教授李元华:“今天大学里边已经很少有教授很愿意去表达自己的主张,把自己的思考跟学生有一个交流。有些教师讲了自己的观点,却得不到学术的尊重,被党文化熏陶下的学子作为告密对象去邀功。”

李元华表示,校园告密文化很邪恶,那些所谓表现“积极”的学生,对学术研究起到阻碍作用。

李元华:“大学应该说(是)研究高深学问的、探讨社会问题的,尤其它是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如果说是一言堂,那根本就不需要这些教授去研究,去跟学生传授这些有思想意义的内容了。”

有网友说:“微信上看到好多极左的留言批评赵老师。”“内地高校废青也不少……大多是人品不好的投机分子,日后若做官,说不定是腐败分子。”

而李元华认为,这些告密学生其实也很可怜。

李元华:“这个氛围就是鼓励学生去做这个汇报,去捞自己的所谓政治资本。对这个国家对于这个民族其实都是非常可悲的。包括对于(学生)他个人来讲,他不能堂堂正正的去做人,而是在背后给人使阴招,包括自己的师长。这个在做人来讲是很卑劣的。”

李元华表示,赵教授声明中提到的那些宣扬极左主义的学生,歌功颂德毛时代、文革中给中国人民带来极大灾难的事情。这也造成当前中国社会颠倒是非、善恶不分的严重问题。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