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财政今年短缺10万亿 中共税改缓不济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2日讯】中共国务院本周稍早印发了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方案,包括增值税“五五分享”比例、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消费税征收环节等三方面。有分析称,这看似是中央当局体恤地方财政艰难,分拨部分税源给地方政府,其实是为四中全会前与地方政府营造友好气氛。然而,地方财政的艰难程度已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即使落实改革措施,远水也救不了近火。

今年地方财政赤字恐达10万亿

首先,从中共财政部现有最新财政收支数据,不难看出政府财政的严峻性。今年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2%,处于历史新低水平。

去年同期全国预算收入增长9.4%,今年的增速回落了6.2个百分点,几乎掉了三分之二。

财政部原定2019年收入增速目标为5%,支出增速目标6.5%。除了收入增速难达标之外,中共支出控制方面却也失守。1~8月全国预算支出15.3万亿元,年增8.8%,增幅远大于收入增长的3.2%,预算赤字1.6万亿。

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万亿元,同比增幅仅2.8%;支出却高达13万亿元,增幅8.8%。预算赤字高达6万亿。依此水平,即使财政年底前不恶化,今年全年地方财政缺口也将高达10万亿。

中共国务院新发布的这项收入划分改革方案,对纾解地方财政困难明显缓不济急。

今年上半年31省市 仅上海市有结余

8月中旬,31省市陆续公布今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数据,根据“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减去“一般公共财政支出”,计算出的结果显示,上半年只有上海市有财政结余,其余30个省市都存在收支缺口,包括财政富裕的广东等都开始出现缺口了,连带江苏、浙江、北京、福建、深圳曾主要供养国家的5省1市均集体坍塌。

地方债危机至今之所以没有爆发,是因为中央政府的“转移支付”,勉强抹平政府财政赤字。

所谓“转移支付”即每年中央财政会拨出一笔巨额资金分给地方,其实质就是把富裕省份多收的钱,再转给贫困省份花,也就是二次分配。

财政税收呈现萎缩

从官方公开数据看,中国具代表性的进出口关税和土地房市相关财政收入,双双呈现萎缩。这与中国经济下行的表现一致。

政府今年1~8月房产税收入182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3%;耕地占用税935亿元,增长3%;城镇土地使用税1409亿元,降幅达14%。令人质疑,以往政府收入来源主力的“土地财政”是否已枯竭。

另外,同期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0,79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9%。关税1896亿元,下降3.3%。

在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剧、债务规模却持续扩大的情况下,金融风险管理正面临巨大挑战。中共官方公布的二季度GDP增长数据为6.2%,创27年来最低。

地方严重缺钱 中央允提前启用明年发债额度

为解决地方严重钱荒危机,中共国务院9月初准许地方政府完成今年发债额度后,可将明年额度提前到今年10月开始使用,约有1.85万亿。

今年所有地方债发行总共约是5万多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这背后原因不排除是地方政府极度缺钱,只得寅吃卯粮?!

地方财政困难三大原因

据中国财经观察家王剑分析,中共地方财政困难最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急遽下滑。在贸易战升级的情况下,企业成片关门倒闭,产业链外移,税收自然减少。中国去年上半年就有500万家企业倒闭,之后官方就不再统计这项数据。

再有原因是,从2008年开始地方大规模举债搞基础建设,现在债务越滚越大,有些地方政府连利息都还不上,更不用说还本金。牛津大学曾发表研究论文表示,中国基础建设一半以上的投资没有经济价值。该论文说,四分之三的基础设施项目成本过高,恶化了债务问题。

另外,中共税制改革对地方财政影响也很大。

近期较突出的改革是地税局遭撤除。地方政府没有其它征收税赋的手段,只能倚赖中央国税局代收,结果地方收入来源大幅减少。再有是“营改增”税制改动,即地方的营业税被并入中央与地方分享的增值税,也让地方税收收入大为折损。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