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美中谈判10件大事 川习谁是赢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4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1日在华盛顿会见中共副总理刘鹤后举行了记者会。他宣布美中已达成“实质性的第一阶段协议”,并披露了有关贸易谈判的具体进展情况,英国媒体随即据此整理出10大要点。海外舆论认为,这次的阶段性协议显示,川普获得了更大赢面。接下来美中贸易战将迎来缓和期,但双方核心矛盾并未解决,因此贸易谈判仍存在极大变数。

英媒盘点中美贸易谈判十大细节

第13轮中美高级别贸易谈判上周五(11日)在华盛顿结束,美中双方就中国采购美国农产品等多个领域取得了共识,并原则上达成了第一阶段协议,川普当天会见刘鹤后举行记者会宣布了这一消息。

英国BBC中文网次日(10月 12日)即发表报导,将川普前一天在记者会上谈到的有关美中贸易谈判进展的内容进行了梳理、盘点,归纳出以下10大要点:

1)书面协议

美中目前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仍然是原则性协议,书面协议预计将在未来三周、四周或者五周时间内完成,而中方代表团仍需将原则上已达成的协议带回北京获得最高层的批准。对此,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曾强调说,在没有看到中方“白纸黑字的协议”前,美国方面也不会签署。

2)成果

中美这次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包括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方面。

3)农产品

中方承诺每年将购买美国农产品400亿至500亿美元。川普在白宫讲话时,已建议美国农民去购买更多农田和更大型的卡车。

4)关税

应中方要求,川普同意美国暂缓实施原本将在10月15日生效的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增加关税至30%的决定。

5)金融

中美在金融服务方面已达成一个“差不多完全的金融市场开放协议”(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语),中国同意向美国金融机构开放市场,此外双方还就外汇市场透明和自由方面达成了协议。

6)技术转让

在中美谈判第一阶段协议中涉及到了技术转让的一部分内容,但还会有第二阶段的谈判。

7)华为公司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说,华为不是本次中美贸易谈判的内容。华为问题是另一个不同的程序。

8)中国公司黑名单

在被问及美国制裁的中国公司黑名单时,川普回应说,“我们会看看这份黑名单,决定看哪些公司会在名单上。”

9)中国留学生

川普就中国留学生问题作出澄清:美国政府不会向中国学生关上大门,行业不会在如何对待中国学生的问题上与待其他国家的学生不同。

10)香港抗议

川普在谈及香港抗议的问题时表示,自己一直在关注香港,现在香港的抗议比最初的时候减弱了。他相信香港问题可以由中方自行解决好,而贸易协议对香港民众来说也是一个“很棒的协议”,对香港是非常积极的事情。

舆论:美中最核心矛盾未解决 仍存极大变数

对于美中目前达成的阶段性协议,海外舆论界大多数尚持谨慎、观望态度。

《金融时报》在报导中指出, “(美中)双方还需要走很长的路,才能最后就更加敏感有争议的议题达成一致意见,这些议题包括中国政府对战略性行业和国营企业的补贴等。”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也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美之间的原则性协议虽然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但是这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如果贸易战不能最后结束,明年将大大增加美国、欧洲、日本和其他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衰退的风险,同时也会严重影响中国近期的经济增长前景。

至于在这次阶段性协议中,美中双方究竟谁的赢面更大的问题,有分析认为,从已披露的第一阶段协议内容来看,美方取得了中方的多项承诺,而中方只换取到美方同意撤销部分关税,显示川普这次赢得比北京方面多。

不过,第一阶段协议只解决了中方采购美国农产品等“容易谈判”的议题,并未触及中美最核心的矛盾——中国经济结构等问题。因此外界认为,中美就算签署了这份阶段性协议,对后续的谈判前景仍不能乐观。

有港媒引述未具名的观察人士分析称,第二阶段甚至第三阶段谈判,美中双方将必须面对技术转移、工业补贴等结构性改革等真正棘手的议题,当这些争端逐步端上谈判桌后,中美势必还有一波贸易角力。

前国际货币基金(IMF)中国事务部主管普拉萨(Eswar Prasad)也向《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表示,这次的阶段性协议虽然暂时推迟局势进一步升高的可能,但并未彻底解决中美间的主要贸易争端,也没有减轻中美双边关系经济未来的不确定性。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