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调查:中国制造业薪资成长停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4日讯】中国制造业成长放缓,外媒走访长三角地区调查,37家企业的一线作业员中,有8成企业到手月薪只和去年持平。经济减速导致加班减少影响薪资,且减少招聘的企业也达到4成。

日经中文网12日发布其在江苏省和上海市对37家企业的走访调查,地点包括江苏省无锡、苏州、吴江、南京、昆山和上海,调查对象仅限于工厂生产线职务的招聘。

37家企业里,4家企业回答到手月薪比去年增加,只有1家回答包含福利和津贴在内的待遇有所改善。30家企业回答称到手月薪与上年持平,另有2家回答称低于上年。

报导指出,江苏省和上海市分别于去年8月和今年4月提高最低薪资标准。尽管很多企业都提高了基本薪资,但由于加班减少,到手薪资并未增加。

在无锡的人才中心举行的招聘说明会上,46个展位只用了不到20个。会场的运营负责人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参展企业明显减少。

苏州工业园区的企业说明会也很冷清,从事个人电脑零部件业务的广泰精密冲压公司表示,今年招聘名额只有10几个,而去年招了约40人。从事印刷线路板业务的华高科技则表示,在物价上涨的背景下,不少务工人员返回农村。

走访调查的对象多为个人电脑、智慧型手机零部件和汽车行业的企业。由于自去年下半年起经济成长放缓明显,企业减少设备投资,汽车和智慧型手机的销售低于去年。除了金融业以外的大陆上市企业,今年1月到6月的净利润年减2.5%,没有余力给员工加薪。

报导指出,中美对立的影响也在逐步显现。主要生产沙发的敏华实业(吴江)有限公司由于美国将家具纳入关税制裁对象而受到打击。该公司的到手月薪在人民币4000元(约新台币1万7200元)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

今年上半年,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2%。在物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薪资成长停滞意味着实际收入下滑。

有关中国制造业成长放缓的情况,也可以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总体经济数据看出。到9月为止,中国连续5个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处于景气荣枯线以下。而代表工业生产活动的工业增加值,8月份年增率4.4%,继7月份后续创逾17年新低。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竺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