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量运动影响大脑决策能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4日讯】一项新研究显示,过量运动不仅导致身体疲乏,还导致大脑的疲乏,其效果和从事繁重的脑力劳动之后类似。研究还发现,这种疲乏影响人们做决定的能力,比如导致做事更冲动和鲁莽。

皮蒂埃·萨尔佩特里埃尔医院(Hôpital de la Pitié-Salpêtrière)找了37位、平均年龄为35岁的男性耐力运动员进行调查。这些参与者一部分按照正常的计划训练,另一部分在3周内,增加40%的运动量。

研究者跟踪记录他们的运动表现,并加以问卷式调查,询问他们对劳累程度的主观感受。最后,用核磁共振扫描(MRI)评估参与者的认知能力。

结果显示,3周内过量运动的参与者感到非常疲惫,并且行为出现一些变化。对财务决定的测试显示,疲惫的运动员做事更冲动。

核磁共振扫描揭示了这种变化的一些深层原因。

扫描显示,过量运动者脑部的外侧前额叶皮层受到抑制。这个区域是高层认知控制区域,影响人们制定计划、行为自控力、动力管理机制(motivational operations)等。

研究者特别提到了动力管理机制,这是大脑处理奖励的机制。研究发现,疲劳后人们更倾向于获得眼前的利益,失去进行长期规划朝一个方向努力的动力。

研究者表示,这是第一份提出身体锻练会导致认知力疲乏的研究,但是承认调查的对象范围很小,而且都是健壮的运动员。有待扩大研究范围,明确这种联系在普通人身上的影响是否一致。

这份研究近期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期刊上。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