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进入倒计时 欧英能否打破僵局是关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5日讯】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自从就任英国首相以来,一直在强调要在今年10月31日带领英国脱欧,即使无协议硬脱欧也在所不惜。眼看最后期限逼近,英国与欧盟的协商也进入关键时期。目前英国政府已同意采取措施让爱尔兰岛不存在硬边界,为英国“有协议脱欧”带来希望。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欧盟发言人安德瑞娃(Mina Andreeva)1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欧英双方已在周末进行了“具有建设性的技术层面对话”,但目前仍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强调了欧盟的立场:即英国脱欧协议必须有合法的解决方案,要避免在爱尔兰岛上产生硬边界。

自2016年6月英国通过脱欧公投并于2017年3月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以来,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就一直进行得十分艰难,即使一度达成了脱欧协议草案,英国政府也无法说服英国国会核准那些协议,英国在野党对政府与欧盟谈判的结果也一直强烈不满,导致英国脱欧的期限一再延后,一直拖延到今年10月31日。

现在最后期限将至,英国政府如果还希望能够打破僵局、避免无协议脱欧,就必须在近日内达成脱欧协议,并由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在10月17日起一连2天的峰会上通过,然后英国政府还需竭尽全力让英国国会批准与欧盟达成的协议。

而脱欧协议最大的难题是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边界问题。据报目前英方已愿意作出让步,同意采取措施让爱尔兰岛不存在硬边界,为英国“有协议脱欧”带来希望。

英国国会9月通过的“班恩法案”(Benn act),约翰逊若未能在10月19日前和布鲁塞尔达成脱欧协议,就必须要求延后脱欧。因此欧盟方面也不排除英方会再提出延后脱欧。

(记者欣然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