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2楼没事?小看海贝思威力 日灾民惊魂14小时获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5日讯】日本部分地区遭台风海贝思重创,多条河川溃堤并大范围淹水,至今已造成至少66死、1命危、15失踪及212伤的惨剧。有灾民因轻忽台风威力选择留在家中,没想到水淹到自家2楼,只好与妻子、92岁老母亲爬上柜子挤在只有约一张榻榻米大小的空间里,经历近14小时惊魂后,3人一同获救。

受台风海贝思暴风雨的肆虐,长野市千曲川溃堤灾情惨重,负责日本国土测绘工作的国土地理院表示,JR东日本公司位于长野的新干线机厂附近,淹水最深时深达约4.3公尺。

中央社引述日本朝日新闻报导,家住在溃堤处约150公尺处的71岁灾民下川清和,自家两层楼木造房屋一楼受损,在被直升机救出后今天第一次回到自家,看到家里全是泥沙与瓦砾说,真是太惨了。

海贝思侵袭的12日晚间,下川和妻子下川智惠在2楼卧室无法入睡;日本时间13日凌晨2时30分过后,户外的防灾广播突然响起“堤防可能溃堤”,两人从窗户往外看,已经可以看到自家庭院稍微淹水。

下川在千曲川旁出生成长,过去曾看过几次河水溢堤的情况,虽然当地自治会呼吁大家离家避难,但因为12日晚间雨势没那么大,还可以看到有人在堤防上走动,他心想“待在2楼就没问题”,并叫醒睡在内侧房间的93岁母亲。

没想到没多久后,下川听到钟声大吃一惊,这个钟声应该只在火灾发生时会响,事实上在这个时候,堤防已开始崩坏。

这个时候下川已经可以清楚听到水流声,之后变成像是瀑布敲打的声音。下川与母亲、妻子到一楼拿食物,再跑回2楼;接着听到一楼玄关百叶窗发出被物体撞击的声音,然后看到泥水转眼间淹到楼梯,他和妻子只能双手合十祈祷希望“水不要淹到2楼来”。

电灯突然熄灭,让2楼变得一片漆黑,下川拿起手电筒朝堤防方向看去,看到大量的浊水流进来。

水愈淹愈高,在2楼的下川已感觉到脚下有水,靠近窗户有一个高度及腰的柜子,3人爬上柜子挤在只有约一张榻榻米大小的空间里。

等到黑夜过去、天空微亮时,下川可清楚看到自家四周都是泥水,原本在自家跟河川间土地上的苹果树几乎都被冲倒,家旁的储物小屋也被冲走。

日本部分地区遭台风海贝思重创,多条河川溃堤并大范围淹水。图为,10月15日,长野洪灾地区的苹果园。(Carl Court/Getty Images)

前来救援的直升机从13日上午10时左右开始行动,下川只要听到螺旋桨声音时,就在阳台或窗边挥舞红色毛巾,但致电消防单位后,得到的回应是要依序接人。

下川在13日傍晚终于等到救难队员前来,这段时间一家三口就是靠着面包和零食勉强果腹;经过近14小时惊魂,高龄母亲的体力早已到达极限,在被吊挂上直升机时,下川智惠忍不住落泪。

目前3人都暂居长野市内的亲戚家中,谈到这段撤离家园的经历,下川智惠说,如果可以早点撤离就好。

另外,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茨城县常陆大宫市富冈地区许多民宅,同样因为海贝思带来强降雨造成久慈川堤防溃决淹水,许多志工前往当地协助居民清理家园。

常陆大宫市政府表示,市内6处避难所到上午11时止,仍有92人无法返家,另一方面,今天许多民众已开始清理家园。

家住一楼平房(没有2楼)的73岁后藤幸子与44岁后藤Hiromi,今天上午在志工协助下,清除家中漂流木等垃圾。

Hiromi说,是在睡觉时发现淹水,因为停电加上无法开车,跟母亲只能待在家中;由于水淹到头部高度,救援的人也无法马上到来,自己跟母亲就紧抓窗帘度过一晚。现在只希望能早点把家里整理干净。

后藤幸子说,因为没有资讯跟物资感到困扰,加上天气转凉希望能有长袖可穿。目前看来家里可能要拆掉重建,希望能早日找到住处恢复正常生活。

日本部分地区遭台风海贝思重创,多条河川溃堤并大范围淹水。图为,10月15日,一名男子在长野的受洪灾地区清除泥泞的物品。(Carl Court/Getty Images)
日本部分地区遭台风海贝思重创,多条河川溃堤并大范围淹水。图为,10月15日,一名男子在长野的受洪灾地区清除泥泞的物品。(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部分地区遭台风海贝思重创,多条河川溃堤并大范围淹水。图为,10月15日,一名男子在长野的受洪灾地区清除泥泞的物品。(Carl Court/Getty Images)
日本部分地区遭台风海贝思重创,多条河川溃堤并大范围淹水。图为,10月15日,长野受洪灾地区。( Carl Court/Getty Images)
日本部分地区遭台风海贝思重创,多条河川溃堤并大范围淹水。图为,长野灾情惨重。(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