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习近平尼泊尔放狠话透出的信息

近日,习近平在访问尼泊尔期间,突然放出了两句狠话。10月13日,大陆各级官媒和其它门户网站纷纷突出刊登这两句话:“任何人企图在中国任何地区搞分裂,结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国的外部势力,只能被中国人民视为痴心妄想。”

在港人不畏暴力打压持续抗争并获得美国等西方国家政要、民众支持之际,在中美贸易谈判以中方的让步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之时,在新疆公安局和八家中国公司以及新疆官员刚刚被美国列入制裁黑名单,在习近平于阅兵第二天即发出防止祸起萧墙之音后,在中共备受关注的四中全会即将召开和美国国会即将通过《香港人权法案》前,习近平在外访时放出如此狠话显然是不寻常的,中共媒体全部刊登也是不寻常的。

根据今年7月中共发布的国防白皮书,藏独、台独以及东突等被列为“分裂势力”,列在威胁国家安全的行列。白皮书中还称“如果有人胆敢将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将准备发动战争”。而随着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升级,尤其是在《禁蒙面法》推出后,有民众公开在大街上宣读《香港临时政府宣言》,中南海眼中的“分裂势力”中当前最受关注的应该是“港独”。因此,习近平的狠话首先针对的应该是所谓的港独,随后才是所谓的台独、藏独和东突等。自然支持“港独”、“台独”等的美国国会议员和政要等就是所谓的“支持中国分裂的外部势力”。

这样的判断让人难免产生疑问:中南海真的了解香港的局势吗?还是因为情报系统提供的并非完整的情报误判?亦或是固守中共的认知角度,认为香港的自由民主对其权力造成了威胁?

不久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系教授黎安友(Andrew J. Nathan)曾在《外交》杂志上发表文章,披露了9月初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党校的演讲中未被公开报导的部分内容。习表示在香港不会动用军队,而是让地方政府和警方来解决危机。他还认为,香港问题的症结在经济领域,特别是停滞的收入和飞涨的房价,而非政治问题,即“经济发展是解决香港今天所有问题的金钥匙”。此外,北京依然坚持“一国两制”不能脱离中共的掌控。对于西方社会对香港争取自由人权等普世价值的支持,习近平认为,这是西方势力想把香港的“高度自治”转化为“事实上的独立”,目的是阻止所谓的“中国崛起”。

无疑,习9月对香港局势的认知与真实的情况南辕北辙,事实上,大多数港人希望维持的是中共承诺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特殊地位,而所谓的西方势力支持香港独立也缺乏足够的证据支撑,曾被官媒宣传的美国CIA发钱给港人也被证明是虚假消息。由此笔者推断,习最新放出的狠话虽然也有着其固守中共的认知角度,但更可能的是其基于情报部门或中央政策研究室有意突出的“港独”的情报和分析。因为围绕在其周围的高官们,或是江派人马,或是明哲保身之辈。前者暗中祸乱香港,同时提供大量虚假情报,引习误判;后者选择沉默,不敢告知真实情况,以免伤及自身。

而且极有可能,习近平看到的有关香港、台湾的片面情报触怒了他,所以才发狠称任何人搞分裂,必将“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的外部势力,只能是“痴心妄想”。这似乎在暗示北京不排除在香港台湾问题上采取更加强硬姿态。

那些中共要让他们“粉身碎骨”的“任何人”,除了指香港、台湾等地公开或不公开抗议的重点人物外,习近平之语或许也在警告中共党内涌动的暗流。这与习在“十一”阅兵式后第二天就迫不及待将有“防止祸起萧墙”词句的昔日讲话祭出的功用是一致的,那就是习或许已经察觉到党内有人在搞动作,其在党内权威正受到挑战,所以习要加大整肃力度,确保自己的权力,尤其防止四中全会有人兴风作浪。在习看来,对于这样的人,刮骨疗伤已不足够,而是要让他们粉身碎骨。这些人究竟是谁,估计渐渐会浮出水面。

不仅如此,习的震怒同样指向了那些支持香港、台湾、新疆、西藏等争取自由民主的“外部势力”,或许说是“反华势力”、“敌对势力”。这样的说法其实一点也不新鲜。从过往发生的事情看,中共某些人一遇到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和不愿面对的真相,就会拿“敌对势力”说事,好像只要扣上了这个大帽子,一切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一切真相都不必去澄清,一切责任都无需去承担,中共的情报部门非常善于此类操作。而被扣上这样的“敌对势力”帽子的不仅有海外的民运人士或组织,也包括各类信仰者、公民组织,以及各国政府、国会批评中共的正义声音。

至于这些“外部势力”是不是被中国人民视为痴心妄想,当然也不是中共说了算的。要知道,很多中国人是举双手欢迎这些“外部势力”拯救中国人于水火之中的。而且,当今世界自由民主已是大势,任何阻挡这个历史潮流的,哪怕是倾一国之力阻挡的中共,也不过是螳臂挡车。

笔者认为,习近平在此多事之秋对内对外发出这样的警告之音,足可以说明,内外交困下的中共政权已到了相当危急的地步,引爆中共政权最后解体的事件可能在不经意的时刻出现。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