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又悔棋? 美财长:无协议就加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6日讯】虽然美中贸易谈判在10月11号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是现在传出中共准备“悔棋”。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对媒体放话,表示美中若无法落实应有的协议文件,今年12月加税将如期生效。
彭博社10月14号引述中方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当局表示,除非美国总统川普把原订今年12月15号的新关税取消,否则不会签定所谓的“第一阶段协议文本”。中共当局对这个报导也没有出面否认。

报导说,在中方同意签署协议之前,中共当局希望10月底再进行谈判,敲定第一阶段协议书面细节,也可能再度派出刘鹤代表团,并且“加码”希望川普取消12月15号的加税计划。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当然是一种不守信用的行为,因为北京它其实可以说是钻了一个协议尚未形成正式文件这个空子,然后它打了一个时间差,那么中方如果说是在美国谈判的时候,就坚持要取消12月的关税,坚持这个条件,那么很有可能这一次的协议就达成不了。那么这样一来,会导致一个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原定在本月15号的这个加税,很可能就要实施。”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刘鹤不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使,他必须回北京向更高层进行汇报谈判结果。北京高层在讨论这个口头协议时,就顺势提出修改条件。换句话说,就是先骗取美方在10月份停止加税后,继续拖住川普,在剩下的时间来慢慢谈。

另一方面,随着中共四中全会的逼近,习近平也面临着“给交代”的压力。

唐靖远:“从当前的环境来看,就是川普现在面临着国内一个弹劾调查麻烦,这个很可能是中共想要拖延的一个因素。那么另一个因素,和中共即将举行的四中全会有关系,也就是说,习近平他需要一个成功阻止美国加税,这样的一个有像征性的胜利,来为这次会议奠定一个对他有利的政治基础。”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如此重要的谈判,中共仅仅一天就出现反悔的迹象,蓄意欺诈拖延的可能性更高。而美国应该也早有所准备。因为这不是第一次。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美国对中共的这种不讲信誉,我想它是早有防备的,那么这对中国有什么影响,从前期的许多方面可以看到,中共每一次这种举动,每一次翻来覆去的悔棋,其实都是一种自残自虐的行为。从一开始,它要用大豆的战略去进行拖延,从川普的票仓开始下手,想打击川普,它想要这种办法,结果就导致了非洲猪瘟在中国的横行和肆虐。”

在中国蔓延的非洲猪瘟,已经导致猪肉以及牛羊肉等替代品的价格飙升。统计显示,9月畜肉价格急升46.9%,其中猪肉价格更是上涨69.3%。目前中国的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已经是一个全国性问题。

由于美国对华新加的关税很大一部分是在今年5月后才开始加征,有分析认为,从现在开始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冲击会越来越大,明年会更加明显。

唐靖远认为,中美双方目前取得一个暂时性休战,各自需要调整,但是双方的根本立场和利益,对立冲突的基本格局,并没有发生任何的改变。

唐靖远:“中共它是不可能做任何真正意义上的结构性改革的,从中共最近最高层他多次的这种公开讲话中,我们都可以看到,中共仍然是要继续要保党的,仍然要继续坚持它所谓的那个特色社会主义的那套路线。所以从这个角度上看,贸易战的恶化和升级是迟早的事情。”

《联合新闻网》的观点认为,为什么在刘鹤代表团远赴美国华府谈判之前,中共当局内部没有先讲清楚?不是显示中共当局漫无章法,便是派系意见不一,习近平压不住阵脚。或者更是中共并没有商谈的诚意,有意打假球拖延时间,至于守信与否,从来不是“兵不厌诈”的中共之考量范围。

10月14号,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中若无法落实应有的协议文件,今年12月加税将如期生效。换句话说,中共“悔棋”的空间非常有限。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