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抗暴绝不言弃 300页港警滥权独立调查报告出炉(附报告全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6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已持续四个多月,虽港府一直无视民意,加之港警过度使用暴力,但港人不屈于暴政的决心始终未减。自8·31以来,示威者“被自杀”案件数量激增,民间对警方的武力镇压极度不满,“解散警队,刻不容缓”也成为“反送中”的口号之一。日前,香港民间人士制作出一份名为《香港警队的法定权力及监管独立调查报告书,其中明确列出从6月10日至8月10日,香港警队在镇压“反送中”示威者的过程中,可能涉嫌的违法行为以及法律条例。

该份独立调查报告书连同附录长达300多页,除报告摘要、前言外,主要包含四大部分,即探讨香港警队的法定权限、投诉警察及监管警权机制、警队执行职务时涉嫌违例的资料一览,以及建议及总结。

编者开篇即声明:“本报告仅供公众参考。在编写报告内容时,所用到的资料全属公开。报告已力求资料正确无误,惟报告不保证此等资料之全部或任何部分在各方面均绝对正确。”

同时,编者在报告书的编者序中表明,“(港人)即使经过多番的游行示威,特区政府除正式撤回逃犯条例外,对市民的其它诉求仍未回应,亦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来还原真相,纠正问题。”

“我们希望从公开的资料入手,编撰本调查报告,整理有关警队的法定权力及监管机制,以及在今次示威冲突中警队涉嫌违例的资料,希望能就此归纳出成因及作出建议。”

编者还强调,报告书中提及的一切“皆从客观事实出发,希望能做到铁证如山。”并表明,“不论最后结果如何,我们绝不轻言放弃。”

而在该报告书附录《警察涉嫌滥权资料一览》部分,则全部使用公开的视频影片,并附有影片来源及相关网址,以及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和警员涉嫌违反的法条。编者并对该事件做出了精确的简述。

截至目前,《警察涉嫌滥权资料一览》已更新至8月10日。

相关链接:
附录一:警察涉嫌滥权资料一览 (六月十日至七月廿八日)
附录一:警察涉嫌滥权资料一览 (八月二日至八月十日)

报告指出,从网上搜集的媒体片段可见,“警队涉嫌多次违反警队通例/其它法例,当中涉及过分使用武力(甚至有可能触犯侵害人身条例);在执行职务时不出示委任证;阻碍传媒采访等等。”

另有不少影片均反映部分警员的做法“绝非无心之失”,“并随着示威行动升级而变本加厉”。报告认为,这反映香港警方“警权过大失去制衡的问题日益严重”。长此下去,香港的法治精神将严重受损,后果不堪设想。

同时,报告也表明,“从影片的数量及所反映警队涉嫌滥权的趋势,我们有理由相信本报告所披露的,只属冰山一角。”

香港问题的症结“在于政制”。因此,报告最后强调,港府必须回应民间“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详见:《香港警队的法定权力及监管》全文

目前,该独立调查报告书的英文版,也于周二(15日)在连登讨论区正式公开。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