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通过香港法案 佩洛西:港人展现非凡勇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6日讯】北京时间10月16日早上,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of 2019,下称《人权法案》)等三项有关香港的法案及决议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说,香港人所展现的无比勇气,与懦弱的香港政府形成了鲜明对比。

承诺加快推动《人权法案》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在法案通过后发言表示,香港人在这4个月以来,向全世界发出令人震惊的讯息,那就是自由、正义和民主的梦想永远不能被不公义和恐吓所消灭。

佩洛西说,香港人所展现的无比勇气,与既懦弱又拒绝尊重法治或遵守“一国两制”的香港政府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共政府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承诺香港会实行高度自治及普选,美国也期望香港人能够实现这些东西;但如今美国必须可惜地断定,中共已经违背了这一承诺。

佩洛西强调,美国与香港人民团结一致,“如果美国因为商业利益而没有在中国争取人权,那麽我们将失去所有道德权威以争取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权。”她说:“对于那些在人权问题上打算站于专制政府那一边的人,我想对你们说,如果一个人得到了全世界,却失去了灵魂,那对他来说又有什么好处?”

佩洛西感谢众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并重申“我们不会为了金钱,而出卖我们的灵魂和信念”。

除了最瞩目的《人权法案》,众院同日亦通过有关禁止美国向香港警方出售人群管制及防暴设备的《保护香港法案》(Protect Hong Kong Act),以及支持港人示威权的《与香港并肩决议案》(Stand with Hong Kong Resolution)。

《保护香港法案》全名为《限制出口催泪气体及人群控制技术到香港法案》(Placing Restrictions on Teargas Exports and Crowd Control Technology to Hong Kong Act),要求美国总统在法案生效30天后,禁止特定防御物资、防御技术服务及弹药出口至香港,直到美国总统认证港警过去一年没有严重侵犯人权,且相关侵权疑虑已经过独立调查,也受香港政府妥善处理。

《与香港并肩决议案》全名是《承认香港与美国双边关系、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干预香港事务,以及支持香港人抗议权利决议案》,谴责香港警察以不符国际标准方式,使用武力对付示威者并侵害他们言论及和平集会自由。决议案也谴责香港和中共政府容忍港警使用武力,并将示威运动形容为“暴动”(riots),并诬蔑美国政府是政治动荡的幕后黑手。决议案也呼吁美国行政部门确保贩售给香港警察的弹药及人群管制设备,不会被用来镇压香港的和平示威活动。

为了加快立法进程,三项法案或决议案都在“搁置规则”(suspension of rules)情况下审议,即法案不存在争议,获得至少三分二议员支持,令立法过程进入快速通道,在全院的审议辩论限时40分钟,内容也不会有新的修订,并以口头方式表决。

香港“反送中”运动延烧数月,由于香港警方对示威者屡次进行强力镇压,事件受到美国国会跨党派议员高度关注,加快《人权法案》立法进程,参众两院皆在6月推出《人权法案》,分别由共和党籍众议员史密斯及共和党籍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担任主要提案人。两院的外交委员会上月25日相继通过各自法案版本,排期在大会审议。

根据众院外委会通过的法案版本,美国国务卿每年须评估香港自治情况,并就香港是否仍符合特殊待遇向国会提出认证(certification)。此外,美国总统在法案通过180天内,以及以后每年,要点名并制裁压制香港基本自由的人,而制裁手段包括冻结资产,以及让这些人及他们直系亲属无资格取得签证入境美国,或享受任何“移民与国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相关福利,而他们现有的签证将被撤销。

参院版本《人权法案》已排期审议。参众两院各自通过《人权法案》后,若文本内容有差异,须交两院协商委员会审议,协商后的文本再经参众两院通过,方交总统签署生效。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