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贝思袭日遇“秋台效应”已74死 逾万民宅淹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6日讯】台风海贝思(哈吉贝)夹带强风豪雨重创日本,截至今天(16日)已知至少造成74人丧生、12人失踪、224人受伤,逾万栋民宅淹水,且7县共有52条河川73处溃堤。另外,因千曲川泛滥的影响,长野到上越妙高之间目前停驶的北陆新干线(高铁)若要恢复通车,至少需要1至2周的时间。

日本放送协会(NHK)自行调查统计已知,这场台风至少有74人死亡,包括福岛县27人、神奈川县14人、宫城县14人、枥木县与群马县各4人、长野县3人、埼玉县、岩手县、茨城县各2人、静冈县与千叶县各1人。另神奈川县、福岛县等6县共12人下落不明。32都道府县共224人受伤。

另外,受到台风影响,至少有1万3000栋以上的屋舍浸水,1000栋以上屋舍全毁或部分损毁。其中淹水水位较高的是长野县、枥木县等16都县共7325栋。目前仍有逾5000人在避难中心暂住。

受到台风影响,至少有1万3000栋以上的屋舍浸水,1000栋以上屋舍全毁或部分损毁。目前仍有逾5000人在避难中心暂住。(Carl Court/Getty Images)

而出现大规模淹水的宫城县丸森町,因公路塌陷部分村落陷入孤立无援状态,灾情全貌仍难以估计。

日本国土交通省(交通部)表示,受到台风海贝思带来的豪雨的影响,截至今天傍晚为止,发生土石流、山崩等土石灾害案件,已知19都县共有170件。其中包括群马县富冈市后山土石崩塌流入民宅,2栋民宅3人罹难。

出现大规模淹水的宫城县丸森町,因公路塌陷部分村落陷入孤立无援状态。图为,2019年10月14日,搜救人员在宫城丸森乘船搜救受困的灾民。(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受到千曲川泛滥的影响,长野到饭山区间与讯号有关的电源装置受灾,造成长野到上越妙高之间目前停驶的北陆新干线(高铁)若要恢复通车,至少需要1至2周的时间。但东京与长野之间以及上越妙高与金泽之间有通车。

但首都圈与金泽等北陆之间的交通,因停放在长野新干线车辆中心(机厂)内的车厢泡过水,所以北陆新干线东京至金泽之间何时全面恢复通车,目前还不清楚。

台风哈吉贝(海贝思)夹带强风豪雨重创日本,因千曲川泛滥的影响,停放在长野新干线车辆中心(机厂)内的车厢泡过水,若要恢复通车,至少需要1至2周的时间。(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台风哈吉贝(海贝思)夹带强风豪雨重创日本,因千曲川泛滥的影响,停放在长野新干线车辆中心(机厂)内的车厢泡过水,若要恢复通车,至少需要1至2周的时间。(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箱根登山电车因路轨受损,预估年内难以修复,或将长期停运。

另有网友民在社交媒体表示,强风把自家的天花板吹出了一个大洞,随即一颗神秘的“金属物”便应声掉落,该金属物的外型与未爆弹神似,令该名网友相当惊恐。

从照片可见,该掉落物外型看似炮弹,且表面有明显的生锈痕迹。贴文引发网友讨论,纷纷留言表示,“看到这种东西掉下来,心脏真的会停”、“掉落后没有爆炸,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有的劝告事主“不要随便乱碰比较好”,“还是请警方协助处理吧”。

为何仅中台威力竟重创日本?

这次台风海贝思侵袭日本酿成严重灾害,台湾中央大学大气科学系兼任副教授气象专家吴德荣表示,海贝思12日傍晚登陆日本前后,近中心平均最大风速约为40公尺/秒,仅为中等强度的“中度台风”。

但为何会对日本部分地区带来大量灾害,吴德荣表示,主因是海贝思遇上“秋台效应”。

他说,当北方冷空气正快速削弱台风中心强度的同时,其环流的南风、东南风与冷空气的强“辐合举升”作用,在台风中心抵达前,在其北侧已产生厚实的雨带,24小时即带来近千毫米的“致灾性降雨”。

受到台风影响,淹水水位较高的是长野县、枥木县等16都县共7325栋。图为,长野一家超商淹没在洪水中。(Carl Court/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