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暴涨 大陆通胀创近六年新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6日讯】10月15号,中共官方公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9月份同比上升3%,创近六年来的新高,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同比上涨近七成,为12年来的最大涨幅,但大陆民众反映,由于非洲猪瘟疫情在大陆早已失控,导致猪肉严重短缺,猪肉价实际涨幅远高于官方公布的数字。

15号,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9月份同比上升3%,已经达到了政府设定的3%左右的年度预算目标。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2%,非食品价格上涨1.0%。导致CPI偏高的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9月份同比上涨69.3%,为12年来的最大涨幅,并贡献了总体CPI超过一半的涨幅,还带动了牛肉、羊肉和禽蛋出现较大涨幅。

上海市民朱女士:“猪肉、菜也涨价了,反正现在是一百块钱出去嘛,已经买不到什么东西嘛,比以前辛苦。我前两天买小排,28块一斤,涨了是几倍,卖猪肉的人说,不好卖,卖不出去,太贵了,没人吃,生意不好做,要亏本。”

大陆自去年中以来,非洲猪瘟持续扩大到全国各地,导致猪肉严重短缺,大陆民众表示,猪肉价格实际涨幅远高于官方公布的数字。

山东网友丁女士:“说是最近猪瘟,猪肉(价格)都翻了一倍多了,以前是十二来块钱一斤,现在好像是三十了,现在不吃了呢,现在水平支持不起啊。其他物价跟着上涨,但是蔬菜价格不高,因为贸易战它出口的少了,消耗不了。农民也好,工人也好,生活一直就很辛苦。”

大陆民众担心,大陆非洲猪瘟的疫情早已失控,加上中美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持续衰退,谈判至今没有多大的进展,未来物价恐怕会持续高涨。

内蒙古商贩刘先生:“猪肉涨了,一斤17、8块钱有喔,原来是8元,生猪供应不上来嘛,我都好长时间不买猪肉,但是我自己家养猪,养几个过年杀,猪瘟现在随时都能出现,小范围的是可以。”

中共海关总署14号公布,今年前9个月进口大宗商品贸易额增减情况,猪肉,牛肉等进口量增幅较大,和去年同期相比,进口猪肉132.6万吨,增加43.6%;进口牛肉113.2万吨,增加53.4%。而中国恒大研究院报告称,居民猪肉消费需求量较大,但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为十年的低点,当前供给缺口高达一千万吨。

新唐人记者熊斌、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