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密:香港示威者的“地下诊疗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7日讯】香港反送中抗争已进入第5个月,在中共与港府的血腥镇压之下,示威者拚死抗争,受伤人数不断上升。而警方扩大追捕示威者,甚至连公立医院也不放过。示威者担心被捕,不少人选择“地下诊疗室”。

随着中共与港府无底线的升级对反送中示威者镇压力度,近几周以来,示威者受伤的人数暴增,伤势程度也日趋严重。

《美联社》(AP)报导,许多香港医生组织“地下诊疗室”,为受伤示威者提供义诊,他们处理过的患者多达300至400人左右,原因包括骨头断裂或错位、伤口裂开,还有人因吸入催泪瓦斯而咳血等。

由于香港社会信任度很低,想要统计受伤人数及医护人员的人数十分困难。不过,根据访谈结果,私下接受医疗救治的规模可能远远超乎想像,而这也代表示威者拥有一定程度的社会支持。

近几周以来,受伤示威者的人数暴增,伤势严重程度也在急遽增加。(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一位在大型公立医院的黄姓实习医师说,她的主管并不知道她参与“地下诊疗室”。她通常在结束轮班后,会在晚上根据示威者传来的照片,替他们做初步诊断。 接着,她会透过“地下诊所”的联络网联系医生,并安排示威者接受进一步的问诊及治疗。

黄姓实习医师也曾为手臂骨折的22岁伤者安排治疗,还有其他两名患者需要进行缝合手术。

在“反送中”示威刚开始时,黄姓实习医师在前线提供医疗援助,而在7月底,她因意识到示威者的伤势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所以决定透过Telegram协助组建“地下诊所”。

黄姓实习医师表示,示威者在不信任政府的情况下,为了不被抓捕,都会选择强忍伤痛不就医。

“地下诊所”的医护人员,有时会替示威者进行简易的治疗,让他们可以延后几天去公立医院就医,这样的话,病患可以在问诊时坚持自己不是近期在街头抗争中受伤的。

近几周以来,受伤示威者的人数暴增,伤势严重程度也在急遽增加。(大纪元)

10月7日,“地下诊所”接诊一名20多岁示威者,他疑似被橡胶子弹击中脖子后,出现一个圆形的伤口,导致他吞咽困难,“地下诊所”的成员迅速找到一名医师,替这名示威者治疗。

美联社向香港医院管理局提及,示威者担忧在公立医院就医时会遭到逮捕,医管局强调他们很重视病患隐私权,并已告诉执法单位必须尊重医院保护病患数据的责任。

但这样的说法似乎无法说服示威者。

近几周以来,受伤示威者的人数暴增,伤势严重程度也在急遽增加。(中央社)

一位18岁的抗争者在10月1日被催泪瓦斯罐击中,她选择到“地下诊疗室”求诊,因为害怕到公立医院会被抓。她说:“我无法相信政府,他们会用尽各种手段找出抗争者。”

一名22岁示威者的手臂被警察打到骨折,他到非官方的医疗院所照X光,结果显示他左手臂的尺骨脱臼了。他告诉美联社,他的许多朋友在就医的过程中遭到警察逮捕。

10月6日的抗争活动当天,一名19岁的示威者说:“公立医院都有警察。”他之前遭橡胶子弹伤及右侧腋下,也是透过Telegram找到一间私人诊所。

一名19岁的孕妇因参与示威被捕,而她在香港屯门医院的孕妇病床就诊时,旁边有两名警察在看守着她。

这样的例子似乎验证了示威者对于在公立医院就医的疑虑。

近几周以来,受伤示威者的人数暴增,伤势严重程度也在急遽增加。(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支持“地下诊所”的医师们说,眼见示威者不顾性命捍卫自由,他们被感动而决定投入志工行列,为示威者提供协助。

一名中医师表示:“这些孩子在为整个时代的自由拚命,而对跟我一样不敢上街示威的香港人来说,我们唯一能做的便是治疗他们的伤势。”

一位未参加“地下诊疗室”的匿名女中医师说,她已经治疗过60至80名不等的患者,有些人被镇暴警察发射的催泪气罐或其他发射物击中而多处受伤,她则会用针炙帮伤者止痛,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香港医院管理局10月初表示,从6月9日以来逾400场示威当中,有1235名伤者到公立医院急诊室求诊。事实上,这个统计的数据,不包含私下治疗者,更不包含强忍伤痛而不就医的示威者。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