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旧金山焦点】非法移民可任公职 初高中早课延后 加州新法必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8日讯】加州参众议院今年的立法周期已经在上个月的13号结束,近千条新的法律条款摆在了州长纽森的面前。据统计,纽森在10月13号之前总共签署了870条法案,同时否决了172条法案。今天的节目就着重介绍几条加州人关心的争议法案。

首先是加州新法SB328,这项新法令加州成为全美第一个将初高中学生的上学时间强制延后的州。新法规定,大部分公立初、高中都必须分阶段延后上学时间。最终要求初中学生不能早于8点、高中生不早于8点半开课。纽森在签署法案是发表声明说,法案的目的在于让孩子们每天可以多睡一会。因为有研究证明,充足的睡眠可以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带动成绩上升,提高出勤率以及青少年整体的健康。新法将从2022至2023学年开始正式执行。

不过,这项新法在讨论过程中遭到很多学生家长和一些学区管理者的反对。家长反对的理由是担心每天为送孩子上学而上班迟到;学区则认为制定上课时间表应该是每个地方学区自己的事情,不能由州府一刀切。并且上课时间延后的话,正赶上早高峰拥堵时段,学区不得不重新规划校车巴士路线,提高成本。前州长布朗过去两年就连续驳回了类似提案,认为应当让学区自己来决定上课时间。也有华人家长反对这项新法,担心孩子会晚睡玩游戏,毕竟早睡早起才能养成好习惯。

作为非法移民庇护州,纽森今天签署了一系列扩大保护非法移民权益的新法案。其中SB225法案将允许非法进入美国的外国人在政府的议会和委员会工作;AB1747法案禁止在法院大楼内进行针对非法移民的民事逮捕;AB 1645法案扩大加州公立大学的助学贷款覆盖范围,DACA梦想生,也就是幼年时随家人非法进入美国的年轻非法移民,可以有资格获得这些政府教育贷款,并且享有和加州本地公民一样的学费待遇。

民主党主导的加州在非法移民议题上一直与川普联邦政府背道而驰。这些针对非法移民的新法律将进一步扩大庇护州法的范围。今年六月,总统川普命令美国的移民执法部门在全美多个庇护城市展开行动,重点抓捕已经身负递解令的非法移民。民主党批评川普是在制造移民社区的恐慌,而加州的多条新法正是在这种情形下产生的。加州原本还打算向所有符合资格的非法移民提供白卡(Medi-Cal)健保,但最终因成本高达23亿美元而被否决。

此外,纽森签署的争议新法还包括,从2023年开始,加州公立大学必须向学生提供生殖健康服务,包括提供堕胎药物;加州以后每月仅能购买一只长枪;新的强制注射疫苗法案,将调查一年开出5个以上豁免证的医生,以及疫苗施打率低于95%的学校。也就是说以后在公立学校的家长将更难为孩子争取疫苗豁免的权利。

有公民组织表示,纽森上任以来,所执行的政策相比布朗更加激进,不断飙高的房价、汽油费、税费令生活不堪重负,但州府仍持续花费大量纳税人的钱扩大非法移民的福利。最近,加州58个县全面发起“罢免纽森”的征签活动,如果在明年2月13号之前收集到150万个有效公民签名,就可以将罢免请愿列入选票进行全民公投。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