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被曝拖欠半年工资 大马中央公园惊现“洋讨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8日讯】数十名马来西亚建筑工人周三(16日)聚集在碧桂园中央公园(Country Garden Central Park)拉横幅,抗议遭工程二级承包商拖欠至少半年以上的工资。事件亦引发对大陆房地产业前景的担忧。

据消息指出,这次的抗议行动为一批遭二级承包商拖欠工资的建筑工人。在碧桂园中央公园高级公寓项目建筑工地外抗议。

有网友发推文说,“马来西亚建筑工人要求碧桂园和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建,cSCEc)支付工资。中共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向其他国家输出腐败和中国式工资违约(行径)。”

视频则显示,数十名当地劳工打出两条横幅,一条写有“碧桂园中央公园还我血汗钱”,另一横幅则写着“中建二局还我血汗钱”。

 

据悉,“中建二局”全称“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是cSCEc的全资子公司。其先后在伊拉克、约旦、阿联、越南、阿尔及利亚、南非、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地,开拓了海外施工任务。

当地媒体引述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这次抗议活动与上一次的“碧桂园森林城市”抗议活动不同,上次被拖欠的主要是供应商,而这次涉及被拖欠薪资的,则是参与承建中央公园项目的建筑工人。

该消息人士说,两次抗议活动的共同点是,发展商所合作的主承包商都是来自中国的承包公司,而他们所分包出去的二级承包商都拖欠了款项或是薪资。

他表示,中共“一带一路”倡议过去标榜着“双赢”的局面,但这类事件多次发生,实际上只能打击中国承包商的声誉。未来,这类事件将会持续出现,希望大马当局能保障本地供应商及工人的权益。

对此,中央公园发表简短声明,声称本次案件与该公司并无直接相关,属于主承包商Dac Properties与二级承包商之间的合同纠纷。

据大陆《财经要闻》早前报导,白沙罗实业(Damansara Realty)曾建议与碧桂园(Country Garden Holdings)组合资DAC Properties,以在马来西亚柔佛州首府新山市发展综合城镇。公司及碧桂园将分别持有该合资企业的30%和70%股份。

大陆经济下滑 房市不景气 贸易战更雪上加霜

碧桂园是大陆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也是世界500强企业。但自中美贸易战以来,中国经济持续下滑,房地产业也出现不景气。中国房市的泡沫化,依然是中国经济致命风险。

尽管当局一度为了抑制房价过度上涨、加速泡沫化危机,一度下令限买、限卖以打压房市;但随着贸易战重创中国经济,当局又开始松绑,寄望房地产再次成为拉动GDP的火车头。

然而,整体而言,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都市外,目前中国房市整体已进入供过于求、房价过高的泡沫后期;加之大环境经济不佳、失业攀升,导致房屋销售锐减,房价也逐渐回落。

旅美中国经济专家何清涟曾指出,从2016年开始,大陆房价再也无法上扬,被称为永不会跌的北上广深房价,自2016年底至今平均下跌15%,炒房投机客正纷纷弃市。而今年上半年,大陆共有超过270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这些房企破产的原因主要是资金链断裂。

何清涟表示,大陆经济困境缘于内在结构性问题,贸易战只是雪上加霜。

此外,对于中共提倡的所谓“纯经济”的“一带一路”项目,近年也饱受诟病,外界一直质疑其背后包含经济实力、外交和军事扩张的目的。因此近年,该项目受到多国抵制。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去年5月上任之后,开始审查前总理纳吉布任内批准的中资项目。8月,马哈蒂尔公开宣布,叫停约240亿美元的中共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包括东海岸铁路及三条石油和天然气管道。而“碧桂园森林城市”项目亦成为被重点审查的案例之一。

马哈蒂尔认为,中共跟马来西亚的交易“不公平”,并提倡反对“新殖民主义”。

此前,巴基斯坦已要求取消140亿美元的迪阿莫‧巴沙大坝,该国的理由是,中共的融资条件太苛刻;尼泊尔决定停止由葛洲坝集团负责的25亿美元的布达甘达基水电站,理由是违规、缺乏竞争招标过程;此外,缅甸早在2015年就叫停了36亿美元的大坝项目。

外媒分析,虽然三个国家决定取消中资项目的背后原因各不相同,但是一个共同的因素是,这些贫穷国家越来越意识到,请中共修建庞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将损害本国利益,令当地付出极高代价。

中共曾向斯里兰卡大笔投资贷款,建设该国公路、港口和会议中心等项目。而最终,斯里兰卡因无力偿还这笔“史无前例”的债务,而将该国的汗班托塔港以99年租期租给了中共。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