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500亿农产品又是“狼来了”?知情人:中共疑暗设陷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9日讯】中共商务部周四回应中美贸易谈判进展时,虽然承认中方有承诺大规模购买美国农产品,但强调中方将根据国内需求及市场化原则进行采购。此前已有人向美媒放风称,中方要兑现采购500 亿美元的农产品,需依靠国有企业出面来完成。有分析认为北京此举暗设陷阱,一方面以此为筹码诱使美方在撤销关税方面让步,同时又为中共拒绝进行结构性改革,继续保留对国企的补贴政策提供借口。

在中共商务部17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在回应有关中美贸易谈判达成首阶段协议的问题时声称,中方希望尽快达成分阶段协议,“并在取消关税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回答有关中方大规模采购美国农产品的问题时,发言人虽然承认中方要加大力度购买美国农产品,但没有提及确切的购买金额及具体的购买计划,仅强调中国公司将“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和基于市场的原则”来增加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还提出美方要为此“创造良好条件”。

事实上,在中共商务部作出上述回应的前一天(16 日),已有人向《华尔街日报》 放风称,北京方面正敦促美国放弃自 12 月 15 日开始对 1,560 亿美元消费品征收 15% 新关税的计划,并可能以农产品采购为讨价还价的筹码。

该消息人士同时表示,500亿美元的农产品采购规模,远远超出中国历年对美国的采购金额,要想兑现这个承诺,北京当局可能需要依赖国有企业出面来实现这一目标。

对此,海外有观察人士分析指出,中共官方的这些说辞存在很大的解读空间甚至暗藏陷阱。可能是中共又一次“狼来了”式的虚晃一枪,也可以成为中共将来对美国赖账的借口,或成为中共政府与美方讨价还价的筹码。

比如,中共官方可能以美国农产品的出口价格必须“合理”为借口,要求美国政府在撤销关税方面作出更多让步;或以国内当前的需求量有限为借口,拖延大规模购买美国农产品的进度,拉长购买计划的时间表,甚至拖延到2020美国总统大选之后;尤其所谓需要依赖国企来实现购买目标的说法,很可能成为中共在后续谈判中拒绝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行结构性改革,坚持继续保留对国企的补贴政策等重大问题的借口。

据公开的资讯,上周五美中第13轮高级别贸易谈判结束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向外界披露美中双方已基本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时表示,中方已承诺将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向美国购买大约价值400亿到500亿美元的农产品。

而相关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对中国的黄豆、高粱、猪肉和其它农产品的年出口金额,在 2013 年达到顶点时约为290 亿美元,之后开始逐年下降,贸易战开打后相关数据下降的幅度更大。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在过去一年里,美国农产品对中国的出口额已跌至 92 亿美元。

因此美国有舆论认为,中共政府承诺购买高达5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共拖延战术的一环。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