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钞事务所》影评:展现勇气 曝光中共恶行的佳作

文:蔡宜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0日讯】2016年曝光的巴拿马文件(Panama Papers),曝光了多国权贵隐藏大笔不明资产在海外的重大丑闻,如今该事件也被改编成了电影《洗钞事务所》(The Laundromat),难得的是,本片还进一步借着该事件提及了好莱坞通常不敢涉略的议题:“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道德勇气显得相当难能可贵。

洗钞事务所》剧照。(youtube视频截图)

《洗钞事务所》的叙事手法相当别出心裁,电影一开场就透过两位男性角色以类似说相声的形式,将金钱为何会诞生做了简洁有力的描述,并一步一步延伸到当代的金融理财项目。除了让观众很快地了解到,这是一部与金钱议题密切相关的电影外,叙事呈现也显得较有趣味性。这两位角色的身份乍看之下让人一头雾水,但随着剧情发展,观众自然会发现他们的重要性,并让人认为由他们担任引言人显得相当贴切。

一起船难成为曝光丑闻契机

在经过较具议题性质的开场后,电影则进入了较生活化的情节。一对老夫妻艾伦‧马丁与乔‧马丁有天搭渡轮去旅游时,却不幸遭遇船难,船上乘客伤亡惨重,乔也不幸过世。随后艾伦争取保险理赔的过程,则成为了故事的契机,让女主角艾伦一点一点地接近“巴拿马文件”这项丑闻核心。

《洗钞事务所》剧照。(youtube视频截图)

本片在引出核心议题的铺陈过程,显得相当的有条理。以看似较平凡的保险理赔作为开端,一步步地将涉及的关系人与公司扩大,随着事件的逐渐延伸,所涉及的层面也越来越严肃,起到由小见大的效果。在谜团逐渐曝光的过程中,电影也呈现了各种与金融相关的议题,如一般人争取保险理赔可能遇到的窘境,非权贵阶层购买房地产时可能遇到的问题等,这些较贴近普通人的元素,也更容易让观众有感,能深刻认同当代有许多待解决的问题与弊端。

《洗钞事务所》虽然呈现的议题较为严肃,但在前半段经常运用类似黑色幽默的手法来呈现情节,让电影得以增添一些趣味性,让观众不致于感到气氛太过沉重。一些特殊情节的呈现,也称得上有创意,如艾伦的梦境就被刻画得颇有张力,能差点让人误以为电影会往不同的方向发展。

电影也引出了一些国际权贵阶层的丑闻,如离谱的重婚案、一起因丈夫外遇引发的家庭危机等。前者阐述篇幅不长,但简洁有力,戏剧效果十足;后者则在较长戏份的加持下,呈现得较为充实、有立体感。同时也得以借着该家庭女儿的视角,让观众更容易融入受害者的立场,并借此贴近国际财金丑闻的议题。透过这些事件,巴拿马文件的核心: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Mossack Fonseca & Co.),此时也较为明显地浮上台面。

《洗钞事务所》剧照。(youtube视频截图)

许多电影都以重大丑闻为故事素材,但《洗钞事务所》最值得称道的地方在于,勇于将欧美诸多片商不敢涉及的中共罪行摊在阳光下。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也涉及了中共贪官的海外洗钱,而在片中作为中共权贵样板的,正是薄熙来、谷开来夫妇。电影透过有关这对中共贪官夫妻的情节,进一步引出了法轮功学员被中共活摘器官的惨剧,电影对此的呈现也称得上扎实有力,毫不隐瞒,虽然所占的篇幅不算长,但曝光恶行的力度不会弱于许多呈现纳粹恶行的电影。

巴拿马文件的最终曝光,自然是本片收尾时的重头戏。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的两位主要负责人虽然被捕,但都只被关押了3个月就获释。电影对此的诠释,也用接近纯粹画面叙事的方式,呈现两人所受到的明显优待。同时,也透过艾伦一角的独白,阐述了此事的荒谬。这样的结果,自然与传统的电影套路相当不同,《洗钞事务所》未刻意将结局修改得较为有张力,也让故事显得更贴近现实面,更能体现当代在伸张正义上仍有诸多瑕疵,用不同方式达到警世效果。

众星云集 影帝、影后表现抢眼

本片可说是众星云集,梅莉‧史翠普(Meryl Louise Streep)、盖瑞‧欧德曼(Gary Leonard Oldman)、莎朗‧史东(Sharon Stone)等诸多巨星一同参演,让《洗钞事务所》的份量提升了不少。其中,梅莉‧史翠普与盖瑞‧欧德曼两位影后、影帝的演技表现自然不在话下,对观众来说,观赏他们的演出可说是种充分的享受。

《洗钞事务所》剧照。(youtube视频截图)

敢于冒着被中共封杀的风险,参与制作曝光中共恶行的电影,更体现了本片演员、导演与制片方网飞(Netflix)的道德勇气,这其中的难能可贵自不在话下,也证明了所谓“商人无祖国”绝非难以突破的定律。或许《洗钞事务所》的制作水准未必是最顶级,但绝对有上乘水准,而且光是其勇于挑战尖锐议题的态度,已足以确保本片青史留名。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