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会大选开始投票 专家:谁掌权都将对中共更强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1日讯】加拿大国会大选周一正式投票。选前最后的民调显示,目前执政的自由党和在野的保守党势均力敌。有美国媒体周日的报导引述专家观点称,当前加拿大国民舆论反共趋势明显,不论哪个政党最终占上风,新政府都必须对中共政府采取强硬立场,包括一直受到华人力挺的保守党领袖安德鲁•谢尔(Andrew Scheer)也不例外。

当地时间21日加拿大国会选举正式开始投票。此前加国媒体公布的民意调查情况显示,自从加拿大1867年建国以来,一直轮换领导这个国家的自由党和保守党都无法赢得足够的支持,来确保各自的党派在国会中占绝对多数的席次,外界推测,执政的自由党丧失国会多数优势而最终被迫组成多党执政的少数政府的概率相当大。

就在此前一天(20日),有美国财经媒体在相关报导中引述专家分析指出,当前加国舆论已趋向反中共政府。不论谁当选下一任总理,新政府都不得不对中国“硬起来”。

报导表示,加国总理特鲁多应美国要求,拘捕中国电信巨擘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后,中国也报复性逮捕多名加国公民,导致双方关系急转直下。对此,多伦多大学政治学系与亚洲研究所副教授Lynette Ong分析指出,因为公众舆论已明显变得不利于中国(中共政府),这将迫使加国的新任总理不得不(对中共政府)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Lynette Ong分析称,在美中贸易战持续的这一年多时间里,特鲁多政府一直避免选边站,而这样做导致加国政府无法从当前的困境中脱身。

报导引述加国智库“国际治理创新中心”(CIGI)全球经济主管费伊(Robert Fay)的观点指出,美中贸易战使加国当政者更难决策,“这不是‘选边站’的问题,而是要确保加国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能够进入更多市场。”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学者艾凡斯(Paul Evans)则分析指出,目前居港加国公民高达30万人,而当前香港无疑是最敏感的话题。一旦香港示威情况恶化,如中国武警派驻香港或示威者死亡,加国将必须对中共政府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值得注意的一个重要现象是,过去得到了华人大力支持的保守党领袖安德鲁•谢尔,近期却频频发表要与中共政府“死磕”的言论。

谢尔还在推特上发文表态要与中国(中共政府)对抗到底。其推文称,自己如果执政,会将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重新清零,并且要撤出加拿大在亚洲基础建设银行的投资。

事实上,保守党于10月11日公布的政治纲领中,明确提到了要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撤离(WIthdraw from the 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外界认为,这是安德鲁•谢尔在外交对华政策当中最重要的一步。

此外,谢尔还曾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写信,表达了他对现政府的对华政策不满。据公开的资讯,谢尔在这封写给特鲁多总理的信中表达了4点对华诉求:1,撤回加拿大投资亚洲基础建设银行的2.56亿加元资金;2,立刻向世界贸易组织发起投诉;3,开始全面检查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4,以及探索对中国商品的报复性关税政策。

有媒体报导称,在谢尔的外交政策中,中共政府的势力扩张、俄罗斯的冷战思维复苏,以及国家资助的恐怖主义,是危害21世纪加拿大国家安全与繁荣的三大要素。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