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长微妙表态:11月不一定签署贸易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2日讯】美国商务部长日前对外放话称,第一阶段协议不一定会在11月签署,美方认为这项协议必须是“正确的协议”,这很关键。他更明确指出,美国12月对中国商品加征15%关税的计划和对华为的制裁不属于第一阶段协议的内容。外界猜测,或许美中贸易谈判在近日出现了新的波折。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日前接受美国媒体《福士商业新闻》(Fox Business)的采访时表示,第一阶段协议不一定要在今年11月签署。他说:“与中共政府达成一个正确的协议,比在下月亚太经合会(APEC)领袖峰会上签署更重要。”

他还证实,要第2或第3阶段的协议才会涉及美中贸易冲突中的关键问题。

罗斯并指出,应提出确保中共政府会实行协议的措施,而美方原先打算在12月对中国1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5%的关税的事项以及对华为公司的制裁,将不属于第一阶段协议的内容。

此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曾在10月11日对外宣布,经过美中第13轮贸易谈判,双方已基本达成了第一阶段协议,预计协议文本可在4至5周的时间内敲定。之后他可能在11月中旬出席APEC峰会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这项阶段性协议。

当时川普还披露,中方已同意每年购买400亿至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其中包括了美国大豆和猪肉。

不过,中共官方虽然对外证实会加大购买美国农产品的力度,却没有提出任何详细的购买计划和时间表,甚至也没有提及其承诺购买的总金额,还强调中方购买美国农产品的进展将取决于市场供应的情况、价格的涨幅及其它有关因素。

而据路透社报导,在过去一周以来中国的进口商们一直在忙于订购大批的巴西大豆。

该报导引述两位业内人士透露,中国企业最近一周订购了至少8批巴西大豆船货,约48万吨,价值1.73亿美元。但外界预期的中国进口商购买美国大豆的情况并未真正出现。

报导同时援引美国三家大豆出口商表示,自上周在华盛顿举行贸易协商以来,还没有对中国出售美国大豆,美国农业部也没有证实任何船货。

据分析,这是因为市场预期在中美达成初步贸易协议后,中国买家将重返美国市场大量采购,导致美国大豆价格上涨至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的最高水准。加上目前中方仍对美国出口的大豆课征25%的关税,中共政府也没有给民营企业任何新的关税豁免,导致中国进口商无法从进口美国大豆中获利,除非这些中企能够获得关税豁免。

一名美国专家指出,这也许和近期巴西生产的大豆价格下跌有关,因此对中国买方来说相较而言,购买美国大豆除非获得免税许可,很多都是亏本生意。

美国财长姆努钦则对外界披露,为敲定美中之间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细节,他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下周将会与中国副总理刘鹤通电话,并计划在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前,与刘鹤在智利圣地亚哥会面。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