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殓后棺木内只剩衣物 竟是他的障眼法

古时有一修道者去世入殓后,棺木内除一套衣衾外,竟空无一物。人们在惊讶之余,突然领会,原来这正是他施的障眼法……

左贲字彦文,是个修道有术之人,宦游京师时,依附段氏而居,段非常礼遇并重视他。

不久,段氏的母亲生起病来,贲为她拜章祈福不遗余力。一天夜里,贲头戴道冠、身着羽衣,伏在道坛上,直到五更时分方始苏醒,脸色怆然不悦了许久。

段氏心中甚为恐惧,再三追问原因,左贲说:“太夫人没啥大苦难,三日后定当痊愈,福禄寿命还久哪。”

段接着问:“那先生为何心中抑郁不乐?”

左贲答:“刚才从天宫金阙出来,忽然遇到我先前的授业恩师,极力邀请我至其家,师命难违,已是不可推辞,五日之后定当离去。依贲的本意,原是想云游世间,广行善事,如今此志不能顺遂达成,所以闷闷不乐罢了。”

果然,三日后段母之疾如左贲所言,全好了。

过了两天,左贲竟然一命呜呼。段氏悲悼至极,准备了棺椁寿衾收殓之。

左贲之兄居住洛阳,段氏请几名专门办理丧事的人,抬棺送去洛阳。

可那些人一举棺,又立刻放下,说尽好话就是推辞不肯前往,理由是:“棺内必无尸体。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由来已久,凡人之身材肥瘦、大小,死了有多久日子,一抬棺即能知晓。如今此棺轻如无物,肯定是假托它物代替,我们把棺抬到洛阳,必定遭受对方的询问与盘诘。”

段氏无奈,只好与他们达成协议,约好说:“倘若造成此种后果,我自己承担一切。”棺木一到洛阳,左兄果然起疑,开棺一瞅,只是一套衣衾而已,其它空无一物。

段氏详细说明其来龙去脉,大伙儿方才悟出左贲乃是采用“尸解”(注)之法,障人耳目哪。@*

(事据宋 郭彖《睽车志》)

(注)尸解:传统道教认为修道之人在修行一定程度之后灵魂能够“脱劫飞升”,而尸解则是其中的一种形式。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