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得好起死回生 “痛”医

三百年的毒笑话《笑得好》选译 作者:允嘉徽

三百多年前古人借“”来讽世的也不少。这里是借“医”讽世的两则笑话--驼背、内科外科,笑得很“痛”!

治疗驼背
有一个行的人自夸能治好驼背。他说,即使身子弯得像弓一样,曲得像熟虾一样,甚至从头弯到腰,只要请我一治,即刻笔直。

有个驼背的人相信他的话,请他治疗。那行医的要了大板二片,将一板放地上,叫驼背人仰睡在板上,然后又将另一板压上,两头用粗绳子紧紧捆起来。

驼背人痛到不行,撕心裂肺地喊着:停下来!停下来!那人任他叫喊一概不理,反而用足了力气重压。驼背人直了,人也随即死了。

众人揪打施术的人。那行医人说:“我只知治驼背,我哪里管人的死活呢!”

石老建议学说这则笑话的身段:要学驼背人的悲痛声,又要学行医人告饶哭声,才发笑。

外科内科
有一个士兵中箭,阵中退下,疼痛不已,延请外科名医治疗。

外科医生一看连声说:“不难不难!”

说完立即持大剪刀剪去露在外边的箭管,然后索取医疗费,就要走人。

士兵说:“剪管谁不会?箭簇留在体内,急须医治,何以就要离开?”

外科医生摇头说:“我外科的事已做完,这是内科的事,怎么也叫我医治?”

石老评语:现今做事的,全不实心用力,每每借口推诿,和这有何两样。

*《笑得好》原作者石成金简介:
清代乾隆年间江苏扬州人石成金,字天基,号惺庵愚人,留下中国十八世纪的笑话集《笑得好》,谑称“毒笑话”。石成金是清代的医家,他不仅诊断个体的病情,更是洞察了整体社会­善性佚失的病情,进而开出了“笑话”为药方、为针砭,愿以“笑话”作为提振世道、回复人心善性的“度世金针”。

他在〈自序〉中这样说:“人以笑话为笑,我以笑话醒人;虽然游戏三昧,可称度世金针。”

石成金是医家,也学佛、向佛,认为人性本善。然而,在近三百年前,石老已经意识到:物欲横流昏蔽了善性、风气败坏堕落了人心,腐蚀败坏的世道人心已经走入沉痾痼疾,不下猛药已经救不了了!

石老的〈自序〉说:“予谓沉痾痼疾,非用猛药,何能起死回生”?所以,他以“毒笑话”醍醐灌顶。

从将近三百年后的今天回顾《笑得好》,竟然世道人心的堕落那么的相似,惟今天人间道更加下流了。看《笑得好》果若入耳发笑,而且入耳警心, 这就“笑得好”,悟得了“度世金针”三昧!@*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