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骑传奇:纸驴与草龙

文/宋宝蓝

一块铁片,若在某种能量的作用下,改变其内部的分子结构,金属的表面就会发生变化,或许会变成金银铜等金属。

古时,修行有素的人,能够轻松地改变物质的分子成分,将普通的东西,变成活生生的坐骑。不用巨大的热量与高温,就能瞬间改变物质成分,传奇的民间故事,引人遐思。

纸驴坐骑

张果老,道家八仙之一,历史上确有其人,在正史《旧唐书》确有记载。唐朝时期,他常居住在恒州中条山。唐太宗、唐高宗累次召见他,他都谢绝未见。

他有一特别的坐骑,不是牛,不是马,而是一头白驴。每当休息的时候,他将白驴折叠收起,其厚度薄如一张纸,放入巾箱中;想骑的时候,用水一喷,纸驴就又变成真驴。这头白驴每天可走几万里。

众所周知,张果老向来“倒骑驴”。他发现世风日下,离“道”越来越远。唐朝末年,他曾对张天师、二灵官预言一千五百年后,将会是“真正大乱”的时代,那时人还是人,却是人心皆死的时代。一千五百年以后,世道人心大变:“在官则不顾公家,只知贿赂。贿赂可以公行,苞苴不必暮夜”,“在普通人民,则孝道可以废除,淫风可以倡导。只求有利于己,不问廉耻礼义”。

正是因为,他提前看到了世道人心的败坏下滑,为了警醒世人,他就掉过来骑。

草龙坐骑

苏州洞庭山有位徐真人。据记载,徐真人降生前夕,徐母梦见一个英俊的道人,跨着青龙来到徐家门前。道人向她下拜,说:“我前世还有未了之事,愿随阿母小住十一年。”徐母说:“我家贫寒淡泊,无法供养道士啊?”

道人说:“既来之,则安之。”一会儿,响起一阵龙吟的声音,徐母恍然从梦中醒来。伴随着奇异的芬芳,小婴儿也呱呱落地。从六岁开始,徐真人逐渐地显现出不同寻常的一面。

比如,夏天乡民都在辛苦地踏着水车,浇灌庄稼。他信手扎个草人放在水车的辘轳上,水车居然能转起来,很快就灌满了田垄。

八岁那年岁末,徐母做汤饼,命徐真人烧火。徐真人就在灶前,一面叽叽喳喳地与母亲闲聊,一面扎着草龙。那条草龙只有一尺多长,却是惟妙惟肖,龙头、龙角、龙爪、龙尾一应俱全。

当汤饼蒸好后,徐真人笑着说,要给哥哥送过去尝一尝。徐母以为他在说疯话:“你哥哥在几千里之外,怎么送?饼能自己飞过去吗?”所以没把他说的话放在心上。

到了晚上,徐真人就不见了,一直到次日晌午,他才笑嘻嘻地从门外走回来。原来,昨天夜里,他悄悄地骑着自己的草龙,飞到了四川,真的为哥哥送汤饼去了。

在张果老和徐真人的手中,普通的纸驴和草龙,竟也展现出非同寻常的一面,世外高人的世界还真是奇异。@*#

参考资料:
《太平广记》卷30
《八仙得道传》
《夜雨秋灯续录》卷1《草龙真人》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