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忧喜参半 标普指数3千点关前摇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3日讯】在标普500指数盘旋在3,000点附近,步步逼近历史新高的前夕,第三季财报的表现成了关键的临门一脚。据统计,迄今有19%的标普企业已公布财报,其中近80%企业发布的获利优于分析师预期,但仍有2~3成的企业对成本攀高感到忧心。

周二(22日)美股微幅下挫,回吐周一的涨幅,标普指数收报2,995点,近日呈现3,000点关口的多空拉锯。同日发布的财报忧喜参半,股价激烈回应财报利空。麦当劳因同店销售增长4.8%,差于预期的5.1%,股价重挫约5%。保险集团Travelers每股盈余1.43美元,远差于预期的2.53美元,股价重挫逾8%。

联合科技(United Technologies)因营收增长17%,盈余增长5%至2.03美元,周二收涨2.2%。宝碱(Procter & Gamble)也因公布每股盈余1.37美元,优于预期的1.24美元,股价上扬2.6%。

根据金融数据服务商FactSet统计,标普500大企业第三季盈余将比去年同期下滑4.7%(差于5年平均值的增长6.9%),且为连续三季获利同比衰退(第一季和第二季分别下滑4%和2.7%),上次发生这个现象是在2015年第四季到2016年第一季(当时盈余衰退6.9%)。

第三季整体营收虽增长2.6%,但低于5年平均值的3.5%,创下2016年第二季(衰退0.2%)以来最缓慢增幅。其中,来自占比超过50%的美国营收衰退2%,海外营收则增长4.3%。

营收增长2.6%但获利衰退4.7%,凸显净利率下滑更多。标普企业第三季净利率预估达11.3%,为连续三个季度下滑,上次发生这个现象是在2009年的第一季到第三季。

整体净利下滑也反映去年基期太高。根据FactSet统计,去年第三季标普企业净利率创下2008年开始追踪该项资料以来最高。分析师预期今年第四季标普企业的净利率还会下滑至11.1%,但2020年第一季和第二季将缓步攀升到11.3%和11.7%。

标普11大类股中有9大类股的净利率下滑,最明显的是能源业,净利率由去年的8.1%降至5.4%,这主要反映国际油价同期间大跌19%。其次是资讯科技类股,净利率由23%降到20.6%,半导体净利遽降是主因。健保类股的净利率更跌破5年平均值,健保成本不断攀高是主因。

标普企业迄今有22家企业召开第三季财报发布会,其中的32%提到了劳工薪资成本攀高的负面冲击,21%提到了原物料等成本上涨的问题。

FactSet统计显示,第三季标普7大类股盈余将衰退,衰幅最大者依序为能源(衰退39.8%)、资讯科技(衰退10.1%)和原物料(衰退10%)。所幸,4大类股盈余可望较去年增长,增幅最多者依序为地产(增长5.1%)、公用事业(增长4.8%)等。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