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评:氢量跨界车 2019 Hyundai Nexo

文:李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4日讯】环保,环保,Hybrid车比汽油车环保,电动车又好像比Hybrid车环保,因为完全不用汽油,但制造电池及电池寿命完结之后的处理,又好像不太环保。现在,燃料电池(Fuel Cell)又出现了,它会否是最终的环保方案呢?

2019 Hyundai Nexo。〈李奥/大纪元〉

以氢气(Hydrogen,化学名是H)为能源载体的燃料电池车〈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简称FCEV〉,好处是氢气可由不同方式提炼,例如风力、水力或太阳能,这些都是一些再生能源。当氢气与氧气(Oxygen,化学名是O)以“电化学”结合时便会产生出电能,供给予车内的电动马达以推动车辆,最后释放的只有“水(H2O)”,所以汽车本身可达到“零污染”〈不计算制造氢气时的污染〉。

2019 Hyundai Nexo。〈李奥/大纪元〉

事实上,Honda于数年前在美国已开始限量租赁FCX Clarity,现时Toyota也推出量产的Mirai。但是在加拿大,此两车推出期仍遥远,相反,Hyundai在年前已引进Hyundai Tucson FCEV,也是市面上首辆量产的燃料电池SUV。这辆全新设计的Nexo,也是以Crossover车型推出,现时市场上Crossover比较吃香,所以相信Nexo会比Mirai及FCX Clarity更为吸引。

2019 Hyundai Nexo。〈李奥/大纪元〉

Hyundai Nexo的外型很流线、很时尚,由于需要氧气与氢气进行“化学作用”,前方仍需要有进风口,以引入氧气,而且Fuel Cell也需要风冷,所以与纯电动车完成密封的前脸不一样。测试车的银灰色外观,本来是比较平凡的,但是却使用了哑光色(Matte Color),立即变得很特别,同事及朋友都极为喜欢这颜色。

2019 Hyundai Nexo。〈李奥/大纪元〉

另一个很帅的设计,就是它的门把手,在锁上时,门把手会缩入车身内,当解锁时便会“弹”出来,这设计除了给人很先进的感觉外,也有利减少汽车的风阻。虽然与Range Rover Velar有点相似,但Hyundai Nexo的门把手更进一步,怀着遥控车匙走近驾驶座车门,它就会自动解锁,很方便,而且锁门键在门把手内侧。

这辆测试的Nexo,在车身侧贴有“Blue Drive”,尾闸也贴上了“Fuel Cell”的征章,但没有之前Tucson FCEV的“Powered by Hydrogen〈氢气动力〉”贴纸,相对低调一些。

2019 Hyundai Nexo。〈李奥/大纪元〉

既然是全新设计,Hyundai Nexo采用的Fuel Cell Stack(燃料电池堆)也有改良,在重量上比Tucson FCEV的轻了16公斤。总能源输出也比Tucson FCEV增加了11kW(135kW vs 124kW),使用的电动马达升级至120kW,Nexo的291磅呎扭矩也比Tucson FCEV的221磅呎为高,所以0-60英里/时的加速也由12.5秒减至9.5秒。最重要的是续航距离由Tucson FCEV的265英里(426公里),增加至380英里(611公里),而且“加气”时间也只需约5分钟,与汽油车所需的“加油”时间差不多,此优点是纯电动车比不了的,因为现时纯电动车最少也需要30分钟充电至80%,而且FCEV又不需要每晚回家也要充电,对于不是住在独立屋(没有自己的车房)更为方便。

2019 Hyundai Nexo。〈李奥/大纪元〉

基本上,开Nexo这一类FCEV跟开其他纯电动车没有很大分别,宁静、稳定是这类车的优势,电动马达的起动时已有最高的扭矩,但是仍需9.5秒已反映出车重与马达,是有改良的空间,但是对于大部分FCEV的顾客群,加速快应该不是他们最需要的东西。Nexo的另一问题也是跟车重有关,在高速转向时有转向不足的情况,尤其在转向时还要刹车时,重心前移令情况更糟,当然解决方法是不要开太快,毕竟这不是一辆跑车。

2019 Hyundai Nexo。〈李奥/大纪元〉

对于Nexo的内装,笔者挺喜欢的,车内共有两个彩色萤幕,一个是7吋仪表板,显示车速及能源流动(Engine Flow)等资讯,在使用指挥灯时,萤幕上便会显示启用指挥灯那一边的盲点影像,应该会对不喜欢“Shoulder Check”的人有帮助;另一个是中控台顶端的12.3吋宽屏,显示地图、倒车影像也很清晰。在它的下方是与手枕连成一体的倾斜面,上方布满了不同的按键,数目极多,有朋友说好像开飞机一样,这点笔者非常同意,现在大部分的汽车也将不少功能放在萤幕内,只保留紧急或必须的按钮就可以。

2019 Hyundai Nexo。〈李奥/大纪元〉

Nexo的变速方式也是使用按键,也都是混在中控台,但是只有P、R、D及N四个,还算方使。在手枕前方只有一个杯座,应该是给驾驶者使用,因为前座乘客有另一个隐藏在右前方,需要按一下才会弹出来。在中控台斜板下方,是一个大型的开放式储物空间,装上了一个Qi充电板,可为手机充电。

Nexo共有两种版本,分为“Blue”及“Limited”两种,Remote Smart Parking Assist(遥控智能泊车辅助)是Limited版独有,也是Hyundai的第一款汽车拥有此技术,它不只可帮助驾驶车停泊平行(Parallel)或垂直(Perpendicular)的停车位,而且更可使用遥控车匙控制,可以达到“先下车,后泊车”的境界。

2019 Hyundai Nexo。〈李奥/大纪元〉

Hyundai Nexo是采用700 Bar的氢气储存缸,比旧有的350 Bar可以储存更多氢气,但是需要到提供有700 Bar的充气站,这也是必须留意的。据Wikipedia所说,在美国加州已有35个充气站,并预计在2020年会多增加29个。而在加拿大温哥华,暂时只有一个商用加气站,在温哥华市南端,笔者那天在半满的情况下加气,加了2.748千克的氢气,而每千克为12.75加元,约35加元,如果全满的话,可能约需70元左右吧,虽然看似比汽油更贵,但这是现在用家少、加气站少的情况下的价格,如果用家多起来的话,价格应该可降下来。

所以要把FCEV普及起来,也必须不同车厂推出更多车款,而且汽车价格也需要用家可负担得起才行,这一辆Hyundai Nexo在美国的价格为61,800美元起,在加拿大在现时尚未有定价。纵使价格是比汽油车高了点,但相比起某些只可行走300多公里的纯电动车,价钱其实不高。

Hyundai Nexo Limited规格:
长/宽/高:183.9吋 / 73.2吋 / 64.6吋
重量:1,866千克
动力系统:电动马达
马力:161匹
扭力:291磅呎
传动系统:单速减速齿
耗油量(市区):3.9升/百公里
耗油量(市区):59e英里/加仑
耗油量(公路):4.4升/百公里
耗油量(公路):54e英里/加仑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