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股爆发甩卖潮 专家:还有破产潮 退市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4日讯】中国经济下行加剧,大陆股市爆发甩卖资产潮,办公楼、酒店、商品房等资产纷纷被抛售。专家警告,在中美贸易战的冲击下,大陆上市公司除了经历资产甩卖潮、破产潮,还会迎来一波退市潮。

中共官方数据显示,今年7-9月期间GDP同比增速为6%,低于预期6.1%的增速,是近30年来最低水平。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数据低于市场预期,表明经济遭受的打击超过许多人的想像。

稍早前,中共总理李克强公开向外界承认,要维持6%的增速相当难。10月4日,李克强又在西安罕见警告地方官员,要求他们必须“确保”完成今年增长目标。

他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困难更明显,各地方政府要“顶住”。

南华早报评论认为,李克强的讲话是发出的信号,在贸易战的背景下,北京对超预期经济放缓的忧虑越发明显。有专家指出,明年会更严重。

在中国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年末临近,业绩差的上市公司纷纷变卖资产以摆脱困境。10月23日,中成股份发布公告称,挂牌出售北京房产附60个车位,价值2.57亿元(人民币,下同)。

中成股份实际控制人为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4.15亿元,同比下滑47.97%;净利润亏损1,405.12万元,同比下滑124.66%。

10月22日晚间,华天酒店公告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湖北华天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北华天”)100%的股权,转让价不低于6.28亿元。

华天酒店1996年在深圳主板上市,实际控制人为湖南省国资委。公司以酒店业为核心,同时还开展房地产和旅游业经营。华天酒店从2018年至今已连续7个季度出现亏损,2018年全年亏损高达4.78亿元。

由交通大学控股的昂立教育10月21日晚间也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昂立科技拟将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10套房产,以总价9851.95万元出售给日清食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同一天,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保变电气”),也挂牌出售所持有的保定市格林漫都小区8套商品房,首次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值4021.42万元。

值得一提是,保变电气在本次处置8套房产前,旗下子公司刚刚挂牌转让名下控股公司股权,挂牌价格为1720万元。保变电气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的控股企业,是中国最大的输变电设备专业制造企业之一。

保变电气三季报显示,2019年1月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21.82亿元,同比下滑3.95%;净利润为-7142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98亿元。如保变电气无法抓紧时间在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扭亏,将难逃“退市风险警示”之危。

针对众多上市公司的资产大甩卖,有经济界人士表示,受中美贸易战和经济下行的影响,大陆上市公司除了经历资产甩卖潮、破产潮,还会迎来一波退市潮。

此外,今年以来还频频爆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被抓事件,迄今已有12家上市公司法人被抓,近800亿元人民币市值蒸发,连带77万股民踩雷,投资者利益受损严重。

据陆媒报导,被捕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包括:派生科技实控人唐军、大智慧控股实控人张长虹、新城控股实控人王振华、大连天宝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ST天宝)公司董事长黄作庆、博信股份女董事长罗静等人。

另据中共央视8月9日报导,3674家上市公司,就有516家有问题。大陆网民对此议论纷纷:“77万股民,欲哭无泪,只敢在网上骂骂而已。”

“中国真正合规的上市公司能有‘几家’?证监会有几届‘称职’?中国股民是无辜的‘羔羊’!!!”

“这种现象,以后被抓的会越来越多,退市的也是越来越多,仙股也会越来越多,高价股也会越来越多,垃圾股更是会越来越多,地雷也是越来越多”。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