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逼爆中国肉价 9月进口猪肉年增7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4日讯】大陆非洲猪瘟疫情造成猪肉价格飙升,进口猪肉量大增,9月中国进口猪肉近16.2万吨,年增71.6%;金额逾人民币2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5倍以上。

综合媒体报导,根据中共海关总署最新数据,9月中国进口猪肉近16.2万吨,年增71.6%。

另据中共官方数据,受猪肉涨价影响,9月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升至3%。前3季,猪肉价格上涨21.3%,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约占CPI总涨幅的两成。

有大陆民众反映,由于非洲猪瘟疫情在大陆早已失控,导致猪肉严重短缺,猪肉价实际涨幅远高于官方公布的数字。

报导称,中国近期除了增加进口,自9月19日以来,已分3批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共计3万吨。

此前,据《中国中泰证券》研报,今年前7个月,中国猪肉进口同比大增36%。中国海关数据则显示,今年7月,全国猪肉进口数量为18.2万吨,较上一个月增长13.56%,较去年同期增长106.69%,即同比多进口了9.4万吨猪肉。根据数据,中国大陆今年前7个月累计进口的猪肉多达100万吨。

报导表示,虽然上述进口猪肉的数据看上去很可观,但相对于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而言仍然是“杯水车薪”。

《纽约时报》9月11日报导,经济停滞不前,贸易战压力不减,已经令中共头疼不已,而猪再为中共政府增添烦恼:由于供应短缺,猪的问题正迅速演变成一个全国性的危机。

彭博报导,据经济学家估算,随着猪肉价格飙涨,迄今年底或明年初,中国的月度通胀指标消费物价指数(CPI)年涨幅可能达到4%。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