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佳停车位的策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6日讯】现在是星期六下午,你要到在商场购物。而且,好像很多人也有同样的安排。购物中心停车场很拥挤。因此,如果你想节省时间,应该将车停在哪里?你看到的第一个空位上(无论距离入口有多远)?或者继续寻找距离商场入口更近的车位?

有人对此专门做了一个研究,在2019年9月发表于《统计力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物理学教授西德尼·雷德纳(Sidney Redner)(来自圣达菲研究所)和保罗·克拉维斯基(Paul Krapvisky)(波士顿大学)利用他们的数学能力来确定最佳的停车位搜索策略。(在这里,我们将“最佳”地点定义为距离购物中心入口最近的地点。有些人可能更喜欢在停车库顶层上的一个特定地点停车,以防自己的车滑跑,这是另一回事。)

Redner和Krapvisky将司机分为温顺、乐观和谨慎三类。

“温顺”类司机立即把车停在找到的第一个停车位,尽管前面还有很多停车位,而且距离购物中心的入口更近。

“乐观”类司机不怕麻烦,不怕耽误时间和浪费汽油。他们一定要找到,甚至等到他们最满意的车位才把车停下来,无论他们需要转多少圈都没有关系。

“谨慎”类司机比温顺的司机更进阶。他们愿意再多开一点距离,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个更近的位置,但不会绕很多圈来找到最佳位置。如果他们没有立即发现更好的车位,他们可能最终还是会回到像“温顺”的司机第一次看到的位置。

在确定了司机类别之后,科学家使用概率论和比率方程等过程创建了一个模拟过程。研究人员发现,“谨慎”司机的策略是最好的,因为它花费了驾驶员最少的时间,其次是“乐观”司机的策略,“温柔”司机的策略最差。

雷德纳指出,这一特定研究纯粹是数学上的。他通过电子邮件说:“我们努力通过明智的选择来尽量减少参数的数量,例如为步行和驾驶分配相同的速度。”当然,他们不能考虑所有变量。“问题的复杂性在于停车过程固有的多体性质;即,事先不知道哪些停车位是空的。问题是,选择当前停车位还是尝试其他停车位(可能根本没有)。更接近目的地。”

他们还忽略了现实世界中的其他变量,例如司机的速度,争夺停车位的激烈程度等等。

真实世界的停车

上面是这个故事的数学方面。但是,现实世界中是否有一个停车场策略可以更好地说明真实人群的怪癖?

弗吉尼亚克里斯托弗·纽波特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安德鲁·韦尔基(Andrew Velkey)在电子邮件中说:“重要的是要注意这个简单的事实:我的停车策略的成功部分取决于其他司机选择哪种停车策略。”“这是博弈论的出色应用。只有当足够多的其他司机选择其他替代策略之一时,我的‘最佳’策略才更好。如果每个人都尝试使用相同的停车策略,那么它将不再是最佳。”

Velkey指出,大多数人花太多时间寻找“最近”停车位。理想的停车位(如就在你最终目的地的前面)通常根本就没有。

“时间和不可知性是影响停车策略的两个最大因素。人们将时间花在寻找最佳停车位上,从而不惜花费时间在停车场兜圈子。虽然最终可能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停车位,减少了步行到目的地的时间。但是如果把寻找停车位的时间考虑进去,结果往往还浪费了时间。”“即便如此,人们还是会尝试找到最接近他们即将进入的健身房/运动俱乐部门口的停车位。”

为了回答停车场问题,Velkey引用了1998年发表在《运输科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他们确定的最佳策略是随机选择一排停车位,并找到该排中最接近的目标的停车位,而不是上下兜圈子寻找更近的位置。

换句话说,最佳停车位节省的步行时间通常弥补不了开车兜圈子所花费的时间。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