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禁“一带一路”漫画:宣扬共产主义 危害安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4日讯】随着美中新冷战推进,中共对外输出意识形态越来越引起自由社会关注。日前,马来西亚当局把亲中人士出版的“一带一路漫画列为禁书,指其宣扬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危害公共秩序和安全,并调查漫画作者。

10月23日,马来西亚内政部援引出版法令宣布,查禁《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漫画所有的三个语言版本,任何人若非法印刷、出版或拥有该漫画将遭起诉,面临最高3年有期徒刑或2万令吉罚款,或两者兼施。

大马内政部公告指,该漫画涉及宣扬共产主义及社会主义,传播误导性资讯,同时含有支持或同情共产斗争的元素。

公告亦指,漫画也含有危害公共秩序、安全及引发民众生畏的内容,破坏社会和谐及团结。同时,也可能引导读者尤其年轻人对大马历史产生怀疑,甚至质疑先贤们在争取独立及发展国家的努力。

《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漫画由马中商务理事会首席执行长兼亚洲漫画文化馆馆长丘光耀主编,大马漫画家张宝玲(笔名番茄)绘制,今年4月发行中英文版本,近期推出马来文版本。近日,因为出版商将该漫画各版本寄派给大马学校,被指企图向学生灌输洗脑,因而引起大马政坛关注。

在漫画被封禁当天,丘光耀、张宝玲、亚洲漫画文化馆经理张玉麒及漫画印刷厂代表等4人,都遭到警方调查。随后,丘光耀宣布辞去马中商务理事会执行长职务。

丘光耀原是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党员,2016年因为针对南海仲裁案表态“南海是中国的”,引发社会争议,被迫退出民主行动党。

《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漫画遭禁后,丘光耀对媒体表示,漫画内容是描述中共政府的“一带一路”政策,“不可避免的”会提到“中国历史脉络以及习近平的观点”,但他否认是在宣扬共产主义。

中共近年来不断对外扩张,彰显其建立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野心,已引起自由社会的普遍警惕。而“一带一路”被认为是中共输出共产意识形态和统治模式的工具,中共党媒曾公开宣称,“一带一路”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马来西亚以“宣扬共产主义”为由封禁“一带一路”漫画前,波兰今年5月已在推动立法,全面禁止共产主义宣传,任何收藏、买卖或传播共产主义宣传品的行为,都可能导致判刑入狱。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