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四中全会的两个看点 纽时爆料打击栗战书 汪洋作用不大

纽约时报》又一次来凑四中全会的热闹。10月14日,《纽约时报》发表长篇调查报导,披露德意志银行如何靠赠送高官奢侈礼物和雇用权贵亲属而在中国发迹,再度曝光中共高层的腐败,涉及多名前任和现任中共最高层领导人,为四中全会的“斗争”(习近平屡提这个词)提供弹药。

中共内斗并不是什么新闻。但是,鉴于中共的“黑箱作业”,外媒爆料往往成为各界分析、揣测中共政治走势的一种线索;而近些年来,中共的国际渗透能力大大增强,各派系有意放风或制造新闻来力图影响政局,也是常见手法。从这个角度讲,这次《纽约时报》喂料大有政治意味。

这类爆料,重点不在于它的真实性和问题的严重性,重点在于直接的和潜在的政治影响。自2012年王立军事件以来,已经发生过多起,突出的有这么几例:

——中共十八大前夕,2012年6月29日,彭博社报导《习近平家族财富过亿,权贵精英身家几何》,称习近平姐姐家族拥有财富高达3.76亿美元;2012年10月25日和11月27日,《纽约时报》分别报导《总理家人隐秘的财富》和《温氏家族与平安崛起》。

——2013年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对周永康立案。2014年1月21日,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发布《中国离岸金融解密》报告,在国际社会掀起巨浪。该报告点名其中包括习近平、温家宝、李鹏、胡锦涛、邓小平的亲属涉及其中,而江泽民、曾庆红派系之人则阙如。外界据此认为,这些信息是周永康系势力提供的。

——2016年的18届6中全会,习近平成为中共“核心”。是年4月3日,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发布《巴拿马文件》(Panama Papers),揭露各国权贵与政要、富人通过离岸公司洗钱的活动。其中,最吸引中国人眼球的有两个,一个是中共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另外一个备受关注的就是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巴拿马文件》还披露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和刘云山家族成员的名字。前中共政协主席贾庆林的孙女李紫丹也拥有一家离岸公司。

《纽约时报》这次爆料涉及江泽民、温家宝、王岐山、刘云山、栗战书汪洋等等。其政治效果,遭到重点打击的是栗战书、汪洋,这两人分别是习的臂膀和盟友;其他几人,由于各种原因,只能算是陪衬。

这次爆料,就火力和杀伤力而言,只能算是战术层次,因为“反腐败”已经不是“斗争”的主战场了,“政争”才是主线;就用意而言,是玩“以攻为守”,对习近平可能进行的人事变动进行牵制、制约。

拖了一年多、在最后时刻才定下会期的四中全会的主战场,表面上是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实质是如何解决中美贸易战、香港危局、中国经济下坠这三大危机的“政见之争”,及由此可能展开的人事调整。

中美贸易战是逐步妥协、分阶段签署协议还是“以拖待变”、最后图穷匕首见?

香港危局解决之道是“清场香港”,还是网开一面给香港一条生路?

解决中国经济下坠,是向计划经济方向走(所谓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还是与国际接轨?

这三个最突出的重大问题,影响全局,习如果不能如意控制会议进程,习与反习势力的对决就此展开。

但是,目前能够取代习近平的“黑马”并没有浮现出来(或不能,或不愿);也就是说,反习势力群龙无首。

在这种情形下,反习势力的要价,可能并不是要习下台,而是要习以“带罪之身”,仍留在台上,苦撑局面,条件是恢复被习“破坏”了的“集体领导制度”和“接班人制度”。

如此,有消息称“最高领导层或有变动”,就不是空穴来风了:目前流行的说法是,政治局常委的人数可能会恢复到2012年11月18大之前的9人。现任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和重庆市市委书记陈敏尔可能会晋升为常委。

当然,上述变动只是可能性之一。如果习胸中另有邱壑,相反的变动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只是可能性相当小了)。

倘若上述分析不无道理,那么四中全会的两大看点就是:

——中美贸易战、香港危局与中共经济政策向何处去?

——中共最高层人事有无变动?如有,如何变动?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