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要推接班人?港媒:习近平或虚晃一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6日讯】拖延多时的中共19届四中全会,将于下周一举行。有关中共高层人事的流言四起,包括四中增补常委、确定接班人等。港媒评论,这些传言多有突兀之处,但也不排除习近平可能只是做出交班姿态,给自己减压。

香港《明报》10月23日评论文章称,相关传闻包括陈敏尔和胡春华增补为常委,陈敏尔将被确认为接班人等等。但文章指,这些传言在四中举行前夕才出现,显得有些突然。虽然从第14届至16届四中全会上,曾有增补政治局委员和军委正副主席接替,但2004年后的四中全会上再未出现过领导层人事变动。

另一个突兀之处在于,中共十九大时没让陈敏尔和胡春华入常,因何两年半后突然中途入常?另外,中共政坛并无习近平大权旁落的迹象,习近平因何突然急于交班?而且如果习近平打算在20大上交班,现在才培养接班人也嫌稍迟。

但文章也提到,不排除习近平并不打算三年后交班,只是做姿态展示无意恢复终身制,就如同毛泽东当年把“接班人林彪”写入党章一样,并不影响毛继续执掌大权。

网传流言还包括陈敏尔在四中接替王岐山的国家副主席一职。不过,该职务属于政府序列,任免要在中共人大上决定。还有传闻称李鹏之子李小鹏会接替进京的陈敏尔,出任重庆市委书记。但是,李小鹏刚从省长职位转到交通部长的冷板凳,突然再高升重庆一把手,得以进入政治局,也被指可能性不大。

不过,《明报》17日一篇评论文章,也让陈敏尔准备接班的传言似有可信之处,也可能是诸多流言冒起的根据。这篇文章称,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带领该国接班团队刚刚访问重庆会晤陈敏尔,并称“为我们下一代领导人铺路”,似乎已有中新下一代领导人对接之意。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评论指,目前党内反习势力的打击重点是习近平的“终身制”,无论是常委7变9,还是安排接班人梯队,这些传言显然都是指向稀释习近平权力的方向。

早前也有传言称,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受到中共元老攻击,权力可能受限等。

每到中共重要会议前,海内外都会掀起一场舆论放风战,凸显中共内斗的激烈。每年的北戴河会议都是重大的放风对象。今年这个拖延多时的四中全会,也成了舆论战焦点之一。

去年上半年,中共加开了一个讨论修宪的二中全会,下半年聚焦经济的三中全会本应改为四中全会,但这次全会迟迟没有举行,外界多认为是因为经济下行和美中贸易战,习近平当局不想面对党内压力。

直至今年10月,中共才按照往届惯例,举行讨论所谓“党建”的四中全会,显示那个聚焦经济的三中全会已经取消。不过舆论认为,当局在四中全会上依然可能面对因贸易战和香港危机带来的压力。甚至有分析指,习近平可能不得不针对反习势力展开“权力保卫战”。

中共政权内忧外患,“路线”之争也激发了党内激烈权斗。习、江两阵营围绕反腐的斗争早已你死我活。近日太子党也接连发声批评当局,显示红色后代内部也在分裂。“十一”之后,网上突然开始“缅怀”胡温时代,有分析指,习、胡阵营的“联盟”可能也有隐忧。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