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指控选举舞弊 玻利维亚总统确认连任成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6日讯】玻利维亚20日举行总统大选,经过数天计票流程后,现任总统莫拉莱斯(Evo Morales)24日宣布胜选,但遭反对派指控选举舞弊,25日经选举法庭完成大选计票作业后,确认莫拉莱斯竞选总统连任成功。

法新社报导,20日大选的初步结果显示,莫拉莱斯得票率小胜反对派候选人梅沙(Carlos Mesa),将举行第2轮投票决胜负。但在当局延迟公布的选举结果却显示,莫拉莱斯得票率47.1%,梅沙则为36.5%。莫拉莱斯超过10个百分点胜选,可不用进入第2轮投票。

这项发展引爆连日抗议示威和罢工,玻利维亚最大城市、也是反对派大本营的东部城市圣克鲁斯(Santa Cruz)出现两派人马示威冲突,当地的选务当局办公室昨夜遭纵火。而在首都拉巴斯(La Paz)和其他地区也发生警民冲突。

圣克鲁斯选务当局办公室22日遭纵火。(DANIEL WALKER/AFP via Getty Images)

最高选举法庭也遭各界猛烈抨击,主要对手也指控莫拉莱斯骗得第4任期。

莫拉莱斯第4度胜选总统,将继续掌权至2025年,他也是目前拉丁美洲在位最久的现任总统。

另外,不愿承认选举结果的梅沙在行政首都拉巴斯(La Paz)的抗议活动中,与国内中间派、右派各党势力及商界领袖同台,并公开呼吁举办第2轮决选投票。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