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港府撤回修订《逃犯条例》 港人坚持“五大诉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7日讯】经过4个多月的反送中运动中,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成了众矢之的,多次被民众要求下台。23号,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在立法会上宣布,正式撤回修订《逃犯条例》。10月22号,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北京当局正在考虑撤换林郑月娥,重新任命一个“临时”特首,外界分析认为,在香港问题上,中共已骑虎难下,不得不做出让步。

英国《金融时报》22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反送中运动迟迟无解,北京当局正在计划换掉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这是北京故意放风,但也由此透露出,北京承认对香港的政策已经失败,不得不另想办法。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认为,现在香港的紧张局势想要平息下来,第一步就是应该先让林郑月娥下台。

10月20号,香港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与多位民主派人士发起“废除恶法、独立调查、重组警队”九龙区大游行,虽然游行遭到警方反对,但民阵表示,至少有35万人参与游行。

游行的人潮将马路挤得水泄不通,民众不断高呼:“五大诉求,缺一不可”、“驱逐共党,光复香港”、“香港人反抗”等口号。

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我们用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去表达诉求,我们不怕被人抓,我们最怕是大家放弃我们的原则和我们的底线。”

当天下午,警方在尖沙咀警署、旺角、弥敦道、深水埗等地持续发射催泪弹,并出动 水炮车,向示威者喷射蓝色水剂。当时正在清真寺外的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谭文豪,与印度协会前主席Mohan Chugani等人纷纷被射中。

Mohan Chugani:“他们是有意的,因为我本人见到那个水车,上面有一个摄像头,指着我射了两次。”他认为现在的香港已经没有王法了。

吴祚来:“那是不是中共政府或者是香港警方、或者香港政府希望把这个事情再弄起来,为他们镇压或者是动用军队,或者是戒严制造借口,这个他们自己的人应该是非常清楚的。”

立法会议员谭文豪亦很诧异警方竟然用水炮车向正在聊天的他们攻击,不符合水炮车使用守则。

立法会议员谭文豪:“我们没有任何行动,没叫任何口号,手上无任何武器。使用炮车其实是有先决条件,例如有暴力破坏建筑物或物品,或有生命受到威胁等等原因,才能用水炮车做出这样的驱散。”

他表示,到警察报案中心投诉是要留下记录,同时取回所有证据,融乐会总干事张凤美质疑,当日被水炮车射中后,皮肤持续数小时有灼烧的感觉。

融乐会总干事张凤美:“是否需要这么毒?医院的A&E都不知道成分,私家医院不知道怎么医疗。”

21号,香港市民自发纪念,7月21元朗黑社会袭击市民事件三个月,当天警方再次与抗议者发生冲突。

三个月前的7月21日晚,有100多名白衫男子冲进香港元朗车站,殴打抗议者,记者和路过的民众。警方对这一事件反应迟缓,民众指警察与暴徒勾结。

记者:在元朗车站关闭的情况下,有人在附近的购物中心或街道上进行示威。之前,警察在现场举起了蓝旗,表示这是非法集会。他们刚刚举起了黑旗,这意味着将会发射催泪瓦斯,而抗议者们完全置之不理。

夜幕降临,警察多次发射催泪瓦斯来驱散人群。示威民众最终在港警的武力推进下后退,警察逮捕多人。

多数香港人反对警察向示威者过度使用武力,并希望对港警的暴力行为进行独立调查。

邢天行认为,林郑将要被撤换的消息也表明中共已经意识到它面临巨大的危机,特别是在香港问题上,已面临着四面楚歌、人人喊打的局面。

23号,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在立法会上宣布,正式撤回修订《逃犯条例》。
香港保安局局长 李家超:“正式宣布,撤回条例草案。”

金钟表示,撤回修订《逃犯条例》、让林郑月娥下台,都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港人提出的是“五大诉求、缺一不可”,要自治、要真普选,以及解散警队,刻不容缓!

面对港共政府的打压,香港人没有畏缩,更没有屈服,随着国际社会对香港越来越多的支持,将迫使中共做出更多让步。

撰稿:嫣华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