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倒旧烟囱 通霄居民惊呼“倒了、倒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7日讯】通霄火力发电厂因厂区已完成发电机组更新,伴随乡亲近30年的1、2、3号底宽14公尺、高120公尺烟囱,将依据周边环境不同采不同拆除方式。26日晚间,画有飞牛图案的2号旧机烟囱顺利放倒,未影响厂区发电功能,附近居民则表示,看到烟囱倒下时,感觉就像在拍电影一样,在一旁惊奇喊“倒了、倒了”。

中央社报导,通霄火力发电厂副厂长黄清泉表示,1号烟囱附近有许多建筑物,使用切割工法,像甜甜圈似的一圈一圈切割后,再以大型吊具吊挂至地面碾碎清运,2号与3号烟囱周遭空间较大,则是采伐树原理放倒。

其中画有飞牛图案的2号烟囱,于26日晚间近6时许,工程人员先在烟囱底部凿开高5公尺,长度超过烟囱底部圆周一半开口,并以2条钢缆微调,让烟囱以自体重量倾斜,依安全规划方位顺利倒下。

电厂为了安全起见,并未开放参观,但仍有不少在地居民在厂区外观看,直呼“很大声、简直就像在拍电影一样”,在地摄影玩家张文焕更透过缩时摄影,记录烟囱倒下,具有历史性的珍贵画面。张文焕表示,通霄是“土生土长的地方,感情满深厚,忽然间看到烟囱倒下来,感到很不舍”。

通霄电厂指出,为避免烟囱倒地造成冲击,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调度,全厂发电机组发电量降低一半,同时配置4台洒水车进行喷水,抑制粉尘扩散,整个拆除作业顺利完成后,发电不受影响,而未来肩负中部地区以及全台稳定供电的重大任务,将交棒给新的1、2、3号机组,象征新时代来临。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