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英货柜车39人命案中的人性与党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8日讯】英国埃塞克斯郡一辆冷藏货车里日前发现39具尸体,外界怀疑他们是偷渡客。英国警方在初期报告中说,所有的遇难者都是中国人,但后来表示,情况可能有变化。英国媒体则查出,死者很多是越南人。

10月24号,英国多地降下半旗悼念埃塞克斯集装厢卡车中死亡的39名遇难者,英国首相为这场悲剧表示心碎,英国的民众也走上街头,在凌晨摄氏9度的寒夜,点燃蜡烛为死者守夜。

英国民众:“遇难者人数如此众多、如此可怕的方式,这让我们想站出来,让人们知道当今人口贩卖的问题。”

英国媒体23号报导,英国华特格雷德(Waterglade)工业园区一辆集装箱卡车内惊现39具尸体。英国警方在初步报告中说,所有的遇难者都是中国人。但后来发现,死者中可能很多是越南人。英国《卫报》称,一些越南人可能使用了假的中国护照。英国广播公司(BBC)说,有越南死者家属接获蛇头退款。

截至26号,英国警方已经因此案调查逮捕五人,包括25岁货柜车驾驶罗宾森(Maurice Robinson)和另外3男1女。同时,英国警方开始进行验尸。

而39名死难者的消息传出后,在中文网路上炸锅。中国网友纷纷说:“我强大的祖国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人就算是要偷渡也要去国外?”“为什么这些得不到护照和签证的大陆人不顾一切拚死逃离厉害国?”“越南也是共产党,为什么都是共产国家的人偷渡。”

大陆独立评论人士张起:“其实都是国富民穷官发财,底层老百姓的上升通道以及他们的致富门路在权贵资本主义的框架下面,没有得到公正的上升的管道以及财富上的增长带给他们整个家庭比较好的前景,才导致他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移民,这不光是中国顶层精英的选择,其实也是底层的最优的选择。”

德国华人版《欧华导报》编辑彭小明表示,在共产极权国家,人民没有自由,渴望自由的人都纷纷偷渡。

德国华人版《欧华导报》编辑彭小明:“柏林墙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证,有300多个有名有姓的人(偷渡的时候)就被打死了。我小的时候在上海长大,那个时候就有很多人说,只要香港有亲戚,就最好偷渡到香港、然后就有出路了,实际上,在深圳河上,在香港的海域那边,死去的中国同胞不知道有多少。”

就在英国降半旗,从官到民为惨死的中国偷渡客悼念之际,官媒《环球时报》在25号凌晨发表社评称,“39名中国人惨死,英国该负责任”。

彭小明说,《环球时报》是中共放出的一条恶狗,常常装出爱国和发出民族主义腔调,说出中共想说而又不能在《人民日报》正式的党的机关报上说出来的话,利用更左的言论来误导中国人的思想。

彭小明:“(环球时报)在这件事情上要怪罪英国是非常可笑的,在这个事情整个的发展过程中,如果是偷渡,那些黑社会的势力都是在欧洲其他的地方,而不是在英国,而且说到底偷渡的问题并不是接收偷渡难民的国家责任,主要问责这些难民祖籍国的政府,你们怎么样管理好、怎么样养活自己人民,给人民以足够的权利和充分的享受自由。”

对这次惨案,与英国官民的人性化反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共的党性反映。在初期英国警方公布死者全部是中国人之后, 中共喉舌媒体对案件几乎只字不提, 中共驻英大使馆、中共外交部则忙着推卸责任, 攻击西方媒体。而一些所谓的“爱国人士”还谴责,偷渡而死的中国人丢了国家的脸。

张起:“其实这个国家已经很丢脸了,最高检察院公布的数据,在大陆地区,普通公民的犯罪率1/400,国家工作人员,包括公务员他们的犯罪是1/200,而司法系统的犯罪率是1.25%,政治局委员30多个人的犯罪率约17.8%,中央军委的犯罪率(几乎)全军覆没,这个才是最丢人的事情。”

张起表示,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后,中国底层的老百姓在医疗教育房产三座大山下民不聊生,在这一情况下还会有人铤而走险做一次生命的赌博,这是整个中国社会的悲剧。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 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