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习近平三个接班人选或亮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8日讯】在内外交困的经济与政治危机下,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于28日召开,有关习近平接班人消息满天飞,除了传言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将成为习的“接班人”之外,最新消息称,习的另外两个亲信也将成为习的接班人选。

中共四中全会于10月28日到31日召开,时间点恰逢美中贸易战造成中国经济严重下行。香港反送中抗争长达4个多月未息,造成外资止步、资金外逃。内外交困下,中共党内斗争不断,分裂越加严重。

消息称,四中全会将对习近平过去几年的路线和政策有所问责和反思,此次全会或成反习派逼习下台的务虚会。

中共四中全会召开前,外界不断传出全会上将推出习近平的接班人的消息。

港媒《明报》日前称,习近平的接班人可能在四中全会上露面,并点名可能是59岁的陈敏尔和56岁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

路透社则引述中共外交官和领导层官员的消息说,外界猜测有几个中共官员有望接替习近平:陈敏尔、60岁的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63岁的广东省委书记李希。

陈敏尔被指是习近平的心腹。习主政浙江时,陈任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习上台后,陈先后被提拔为贵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省委书记,2017年7月陈接替孙政才职位,出任重庆市委书记。

李希也是习近平的亲信人物,曾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上海市委专职副书记,而后空降辽宁出任辽宁省长,并在一年后出任辽宁省委书记。中共十九大上,李希当选为政治局委员,当月出任广东省委书记。

李强曾习近平的心腹大管家,曾担任江苏省委书记。习从2002至2007任该省省委书记期间,李曾任省委秘书长,成为习的“大管家”。中共十九大上,李强当选为政治局委员,当月李强出任上海市委书记。

有消息称,习近平将在全会上确定接班人。(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不过,许多专家、学者质疑四中全会会推出习近平接班人的说法。

时政评论员石实对大纪元分析认为,习近平在四中全会上要确立接班人一说应该不会发生。因为习去年才修宪,取消了中共国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他如果不想在中共二十大上连任,何必要冒天下之大不韪而取消主席任期限制呢?

2018年1月、2月,中共罕见在两个月内接连召开中共二中、三中全会。其中在二中全会上,当局确定了习近平思想,并将“习思想”写入其党章,并提出修改中共宪法,取消中共国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

同年3月的中共两会上,“习思想”被写入中共宪法,中共国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被取消。

香港《明报》特约评论员孙嘉业刊文说,这次四中全会前的人事变动传闻,既突然也合理,合理之处是,陈敏尔本来就是十九大前盛传要接班的热门人选。

如果说习真打算二十大上交班,现在才开始培养接班人也嫌稍迟。再有,习去年刚修宪,为何又突然急着交班?这样岂非坐实了他在北戴河会议上受攻击、致大权旁落的传言?

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王笃然分析,如果习近平真的在四中全会确立接班人,那说明他的处境非常险恶,政治形势岌岌可危。

王笃然研判,最近有关接班人和常委7变9等等消息,很可能是反习派政治上的造势,来凸显习近平已经势弱,为反习势力打气。而这种消息也是官场的愿望,官场对反腐恨之入骨,也会推波助澜的传播。

有台媒报导说,四中全会正是习近平对内外挑战作出应对的时机。习作出怎样的应对措施?这次四中全会是一个重要转折点,如果应付不当,习个人与中共政权都会受到影响。

报导认为,习近平的最大挑战应是党内反对势力。香港、台湾和美国的困难局面可慢慢拆解,但党内反对势力如果摆不平,习近平会有翻船的危险。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习“接班人”浮现 陈敏尔将顶掉某个常委?
相关链接:传陈敏尔或调京入常委序列 李小鹏接任重庆市委书记
相关链接:传陈敏尔强迫女儿堕胎 只为效忠习近平

相关文章
评论